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繪本創作交流在澳門\潘明珠

時間:2018-01-04 03:15:56來源:大公網

  「同一枝筆,可以書寫童心,如溪水潤澤心田,又可譜寫巨著,若海洋撐起巨輪……」這是澳門筆會「童一枝筆」兒童故事會的標語,從點滴溪水到大海汪洋,可見發起及策劃「童一枝筆」的有心人有目標,有願景,要凝聚兒童文學作者力量,筆耕創作,匯聚成河,長遠發展澳門的兒童文學。

  澳門筆會的理事及「童一枝筆」的主編楊穎虹老師日前任統籌並邀請了我和潘金英到澳門筆會的禮堂,主持了一個「童一枝筆—兒童故事繪本創作坊」,感受良多。在場參與者,有來自澳門視覺藝術教育學會的插畫師、澳門動漫協會的插畫師代表及「童一枝筆」的作者等二十多人,大家都對繪本創作很有興趣,躍躍欲試。我們坦誠分享了兒童繪本故事創作的特點和技巧,十多年來的故事創作、參賽、交流及出版經驗、感受和心得,展示及賞析中外佳作繪本讓大家感受、深入認識兒童繪本的魅力,又透過出題聯想、童詩接龍的方式,讓大家感受畫面和情感轉換的特質,重點講授繪本的分鏡和細節安排等;與澳門愛繪本創作的朋友,相互交流,大家積極參與互動,創意氣氛熱烈。

  擔任活動統籌的楊穎虹老師本身也是童書作家,她談及期望打造「童一枝筆」為推廣兒童文學之平台,凝聚多些作者畫家,創作好書,共建閱讀文化;他們已分別在學校、書展、圖書館、公園合共舉辦了多場故事會;她謙稱由於「童一枝筆」的創作團隊創作繪本經驗尚淺,遂邀約我們從香港來分享經驗,促成了是次工作坊,希望往後再多多和香港交流,給澳門創作人更豐富的視野。我聽到此話,為之動容,她們以「為澳門孩子帶來更優秀的讀物」而凝聚一起,大夥兒同心合力,群策群力,共同為此美好之事積極回應,我和潘金英均對「童一枝筆」的新年大計感動!願「見賢思齊」,祝福互相切磋,合力推廣繪本的閱讀及創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