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余光中\斯人

時間:2018-01-04 03:15:56來源:大公網

  余光中先生去世,兩岸三地同感哀悼。他的《鄉愁》,真是有井水處就有人傳誦。有媒體譽為「文化旗手」,可能有人會不同意,但也證明他在當代中國文壇上的地位。

  我與余先生只有少數接觸。有一次,在一個文學獎活動,他和劉紹銘教授擔任散文組評判,我算是叨陪末座。余先生人在台灣,我們用電話開會,為首獎誰屬彼此意見不太一樣。恰好劉教授和我的看法一致,余先生笑說:你們是不是事先商量好的?後來,他也少數服從多數。他的人,給人的感覺是很隨和的。

  他說話寫文章都很幽默,思想靈巧,隨時能變文字花樣,出奇制勝。有時他的幽默有點表演的味道,但在公開場合,談沉悶的話題,「表演娛賓」一番,也是體貼讀者的辦法。

  余先生的作品我反而沒有系統讀過,有人推薦我要讀他翻譯的《梵高傳》,現在時間多了,應該找來讀讀。他的詩,化古典韻味入現代節奏,又每每喜用典故,與台灣詩人洛夫、瘂弦、鄭愁予比較,風格大異其趣。化古典入現代不容易,正如董橋的散文。

  余先生晚近常回大陸,參加文學活動、開講座,照例人山人海。他神采奕奕,妙語如珠,現場掌聲雷動,這都可以想見。余先生享受這種場面,樂此不疲。人老了像小孩,愛熱鬧,讀者喜歡他,他也喜歡讀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