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書法與紅圈\鄧寶劍

時間:2018-01-04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小時候,老師教我們練字,在寫得好的地方畫上紅圈,一個,兩個,最好的地方有三個圈。看到三個圈,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候。而練字的過程卻很枯燥,似乎堅持下去的動力就是獲得紅圈的獎賞。

  漸漸地,書法本身變得讓人愉快。我們不再需要紅圈了,也終於明白,畫紅圈不過是老師引導我們登堂入室的小把戲。假如我們永遠為了紅圈而練字,老師該多麼沮喪啊。

  不過,紅圈並不是從此告別了,它會七十二變,藏身在時時處處。

  假如你為了參加一個重要的展覽,改變了自己學習經典的道路,而去摹仿往屆的參展作品,並去揣摩評委的趣味。這時候,你是為了紅圈而寫字,只不過紅圈變身為參加展覽的榮耀。

  或者你為了獲取藝術市場的認可,一心迎合收藏家的好惡。

  或者你為了贏得更多的讚揚,百般討好大眾的眼光。

  或者你為了得到某個藝術機構的高層位置,於是忙於在人際周旋。

  這些時候,紅圈化身為金錢、名聲和權力。喜歡這樣的紅圈,或許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獲得紅圈的代價是犧牲書法本身,那真的是得不償失。

  其實書法自身就是至高的獎賞,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有幸獲得封賞。書法的世界就像一座聖殿,在這裏,你能遇到很多古聖先賢。他們和你交流的方式不是通過語言,而是通過一點一畫。如果你能跳出紅圈,心存虔敬,就有可能受邀進入這聖殿,感受靜心聆聽的狂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