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吃餅丟官\陸布衣

時間:2018-01-04 03:15:55來源:大公網

  唐代張鷟的筆記《朝野僉載》卷四載:

  武則天時,令史張衡,是個四品官,因為他努力踏實,組織部門已經考察完畢,準備將他升到三品,已經上報,只等皇帝批准了。有一天,他退朝回家時,肚子也餓了,看見路邊的蒸餅小攤,新出鍋的餅,香味撲鼻,一下子引來了食慾,就買了一個,邊騎馬,邊吃餅。這一幕,正好被朝廷紀檢部門的官員看到了,立即告到皇帝那裏。武則天批示道:流外出身,不許入三品!

  吃餅丟掉三品官,布衣分析原因主要有:官員從流外到流內,是個台階,就如現代的公務員編制或者事業編制甚至工人編制企業編制一樣,有一個很長的過程,不僅時間長,程序還相當繁瑣,講論資排輩,也不排除依靠關係。

  武則天做皇帝,水平足夠,但她深知,有很多人還是不服,只有靠明暗兩種制度來掌控了。因此,則天朝對官員的言行細節,都有十分細緻的考核要求,還具體到吃相,這關乎禮儀,否則,路邊小攤買點吃的都不行了嗎?

  官員也不容易,很多都是空着肚子上朝的,因為早啊,並不像我們八點半甚至九點上班,他們往往凌晨三四點就要摸黑上朝。另外,那些御史們真的很盡職,不管在哪裏,不管什麼人,都要舉報。他們的職責就是舉報。

  張衡,一個廳局級官員,因為在一個不恰當的時間裏,吃了一個餅,就這樣丟掉了省部級官員的職務,真是有點可惜的呢。

  韋絢的筆記《劉賓客嘉話錄》裏,劉僕射,就很幸運,他也吃餅,光明正大地吃,但官職還是好好的,因為武則天的時代早就過去了。早朝的時候,天很冷,他見路邊有賣餅的熱氣騰騰,連忙買了兩個,還用袖袍包着吃,邊吃邊和同伴誇餅:美不可言,美不可言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