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全職「打零工」\侘寂

時間:2018-01-04 03:15:55來源:大公網

  前陣子到天后吃火鍋,同桌坐了一個初次見面的九十後「港女」V小姐。看上去一副在讀生的模樣,聊了聊才知道,原來是一個已經有四年工作經驗的「職場老鳥」,而且是動畫視頻製作方面的人才。V小姐八九個月前辭職後一直做Freelance。我想起朋友的公司正在徵求這類專才,便問了問她有無興趣。誰知V小姐爽朗地笑了起來,「多謝美意。不過我當初辭職就是為了有更多時間旅行,做自己想做的事。我現在同時做着三份Freelance,收入都還算不錯。」

  「有合適的Freelance可以介紹給我,但固定工時的『筍工』就暫時不必了。」

  類似V小姐這樣的新一代「飛特族(Freeter)」,近年來在香港漸漸增多。所謂「飛特族」,是指年齡從十五歲至三十四歲、靠兼職和打零工為生的人。傳統意義上,「飛特族」總跟「尼特族」、「啃老族」等相對負面的詞一起出現,形容一個人高不成低不就,以打零工逃避職場生活。幾年前一部大熱的日劇《散工買樓夢》,說的就是有關「飛特族」的故事。

  今時不同往日,越來越多成為新一代「飛特族」的年輕人,並非迫於無奈,而是主動選擇。這一類人往往在某一方面有專長,為了達到某種追求—自我實現也好,享受生活也罷,他們會嘗試把工作與興趣結合起來,解決溫飽,並樂在其中,享受最大程度的自由。當然,社會分工的進一步細化,也為這些人提供了施展拳腳的舞台。

  我身邊也有朋友陸續加入「飛特族」的行列。比如一位在翻譯公司做項目管理的同學,前不久考過了翻譯證書,已經翻譯出版了兩部小說的她,正準備辭職全心全意地在家當個「翻譯家」。對於這些並不太在乎薪資多寡,而在乎理想與自由的年輕人來說,做一個全職「打零工」的「飛特族」所得到的快樂,要比做一個朝九晚五的「窮忙族」多得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