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母親與印傭\耶生

時間:2018-01-04 03:15:54來源:大公網

  父母家中印傭突然頭暈,叫她在床上小睡一會,但沒有好轉,母親大驚,想陪她去看醫生,但一個老人家如何扶她起床?只好打九九九,送她去急症室。逗留了三小時,驗了血,證實沒有大問題,就請她回家。

  母親不算太喜歡這個印傭,但她比之前的菲傭好。那位菲傭當正是自己「主場」,用她自己的方法照顧兩位老人家,她煮什麼,父母就要吃什麼,母親有意見,她就黑面,後來更反罵母親「不聽話」。這樣我當然只能把它辭退。後來聽一些中介說,部分菲傭只視簽約的人(即是我)為主人,用這個角度,那位菲傭誤以為是我請她來「睇住兩個老野」,其實我是請她照顧兩位老人家,但即使面對面說「要聽婆婆的命令」,她都當成耳邊風。

  之後,換了一個印傭。中介說,菲傭比較醒目,但有時太過醒目;印傭比較聽話,但並不醒目。正所謂百貨應百客,有第一次的經驗,我就想,母親應該希望要一個既醒目又聽話的;但世事豈會盡如人意?二選一,當然聽話最好,而且要是一張白紙,什麼都不懂,沒有來過香港,母親說什麼,她就做什麼。

  可是,現實跟幻想往往差了一截。現在的印傭真的什麼都不懂,每樣都要教,甚至我們以為不用教的,都要教,因為生活背景太不一樣,一些我們以為常識,她會不懂。比如說煮飯,教她要先把餸洗好,有一次煮雲吞,她竟然先去洗雲吞,把皮都捽破了。說她錯嗎?不,她就是依足我們的指令,但我們會根據食材去判斷出例外,她不懂。也不要說不算複雜的電器了,她連按開關也會有恐懼,因為那兩個陌生的按鈕,在她眼中,是一模一樣的。

  母親很勞氣,偶爾發火罵人;但印傭脾氣好,聽話,又有笑容。母親雖然不太滿意,但也欣然接受。從旁觀察,也算是一個文化交流,母親一點一點教,印傭一點一點學,原本是兩個地方風馬牛不相及的二人,今次一暈,卻讓旁人看得到感情。

  「入院費在她的人工中扣除嗎?」看着這個訊息,我是否想得太浪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