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百圖反映深港抗戰歷史

時間:2018-01-04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展覽展出描繪葉挺在港會見何友逖的畫作

  【大公報訊】記者李望賢深圳報道:位於深圳東門的東江游擊隊指揮部舊址紀念館,經過升級改造,現已重新開放。

  該紀念館前身為興建於民國時期的鴻安酒店,一九三八年新四軍軍長葉挺曾在此組建東路守備區總指揮部,負責進行深圳乃至東江地區的抗日鬥爭。目前紀念館陳列「葉挺將軍與深圳」展覽,分為「北伐名將 抗戰報國」、「臨危受命 深圳樹旗」、「抗戰到底 影響深遠」三個單元,包括百餘幅歷史圖片及若干歷史文物複製件,展現深港地區艱苦卓絕的抗戰歷史。

  東江游擊隊指揮部舊址紀念館坐落於羅湖區南慶街十三號,是深圳博物館分館之一,原址為東江游擊隊指揮部舊址,是深圳市文物保護單位。紀念館坐西朝東,由一座面闊八點五米、進深約十點三米的磚混結構的三層主樓及其西側的面闊約四點四米、進深約十二米的二層磚木結構副樓組成,佔地面積約二百四十平方米。

  展葉挺會見何友逖畫作

  一九三八年十月,日寇進犯廣東,華南抗戰打響。十一月底,新四軍軍長葉挺在中共廣東省委的指示下,接受國民黨委任,於深圳鎮鴻安酒店組建東路守備區總指揮部,負責進行深圳乃至東江地區的抗日鬥爭,持續至十二月底。葉挺在深圳地區駐留一個月開展的抗日活動,為深圳乃至華南地區抗日武裝力量的整合與建立產生深遠影響,鴻安酒店便是這段歷史的見證。

  紀念館展出包括葉挺一九一九年從保定軍校畢業的畢業證,以及日軍登陸大亞灣後向廣州及東江地區發動進攻的進犯示意圖。據悉,葉挺在深圳期間還積極發動海外華僑和港澳同胞支持游擊隊。紀念館還展出一幅畫作,描繪當時葉挺經廖承志介紹,在香港會見南洋華僑領袖何友逖,對組織華僑回國抗戰等問題進行深入詳細交流。

  發動僑胞支援攻擊日寇

  深圳博物館工作人員介紹,葉挺在此設立指揮部,收編隊伍、整合武裝,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曾生、王作堯人民抗日隊伍的發展壯大,直至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的成立打下堅實的基礎;動員華僑支援抗戰,大大充實了抗戰初期惠東寶地區抗日武裝的人力、財力、物力;加強與廣東省委、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的聯繫溝通,為渡過抗日危難建言獻策;積極發動對日寇的軍事進攻,豎起人民抗日武裝的大旗,在南粵抗戰史上書寫濃厚的一筆,昭示着中國軍人和民眾英勇不屈的抗爭精神。紀念館的其他展覽也正在籌備中,將推出「深圳墟事」等展覽,展示明清以來深圳地區墟鎮的社會、經濟、文化變遷。   

圖片:大公報記者李望賢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