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傅益瑤出新書憶成長\大公報記者 王志民

時間:2018-01-04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傅益瑤的自傳體新書《水墨千金》

  不做大畫家,就做大小姐。也許就是這種鮮明性格讓傅益瑤的自傳體的新書《水墨千金》以她和日本着名演員高倉健的「柏拉圖」感情開篇,迅速抓住讀者的注意力。這是中國畫壇巨匠傅抱石之女傅益瑤新作出版,新書近日在上海國際貴都大飯店舉行了盛大的首發式,當日即銷出六千三百餘冊。可見這位年屆七旬的「大畫家+大小姐」的魅力依舊。

  傅益瑤旅居日本四十年,一九七九年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後公派赴日學習美術的第一位留學生。她進入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學習,這也是她父親曾經留學的日本着名大學,之後傅益瑤又去東京藝術大學師從日本着名藝術家平山郁夫,因緣際會,傅益瑤為日本諸多名寺古剎作「障壁畫」(一種大型水墨畫)而聞名一時,獲得日本最高美術評論獎「倫雅美術獎」和日本神道神社文化會「神道文化獎」,成為第一位獲得這兩個重要日本獎項的外國人,畫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遵循父訓 弘揚水墨

  傅益瑤到日本不久就有緣和高倉相識並展開了兩年的「柏拉圖」式交往,文化背景的差異,反而讓他們之間有說不完的話題,很快就成為知己。傅益瑤認為,高倉健帶給她的幸福感是她一生中唯一的一次無限接近戀愛的體驗,回味悠長。

  最了解女兒的人莫過於父親。傅益瑤的理想是去做演員,而父親偏偏讓她去南京師範學院學中文。在傅抱石看來,中國人的「文」含義很複雜,有「文」就能治國,治天地。有「文」就能有愛,有「文」就能有慈悲,學畫畫也是要以文為基礎。直到東赴日本,傅益瑤真正理解了中國文化的優越性,不斷弘揚和傳播水墨藝術,她認為,那是遵循父親的遺訓。

  傅益瑤在書中回憶起父親為北京人民大會堂創作一幅巨製迎接新中國成立十周年,就是至今懸掛在人民大會堂的《江山如此多嬌》,而這幅畫得到周恩來總理直接關心。傅益瑤說,在《江山如此多嬌》創作中,應周總理的要求畫面上的太陽不斷加大,直到噴薄而起的感覺完全出來。後來她自己畫《端午頌》的大圖時,也像周總理當年那樣不時爬上爬下地看,因為畫上的距離和現實的距離完全不能等同。

  傅益瑤在書中披露,《江山如此多嬌》畫面上毛澤東主席題的字,是毛主席在旅途中的信箋上寫的,由沈左堯拍了照片轉成幻燈片,然後用燈光打在畫面上再描紅,最後成型。毛主席對畫作非常滿意,還寫了行楷的「江山如此多嬌」送給傅抱石,就掛在傅家的牆上。傅抱石經常牽着女兒的手說,你看主席的楷書寫得這麼好,才可能寫出這麼好的行書來,所以基礎最重要。

  臨摹父作 自成風格

  上世紀六十年代中國知識青年下鄉,傅益瑤也沒有幸免,去了睢寧農村。後來她父親突然過世,傅益瑤思念父親提起畫筆,臨摹起父親畫作。自此她的畫作幾乎完整地傳承了傅家風範,秉承其父雄渾酣暢風格但同時又有着女性溫婉細膩的筆墨情調,中鋒用筆,蒼潤佳麗,帶有濃厚的抒情風格。

  傅益瑤的水墨畫多為巨製,在日本期間,她把中國水墨畫的千年氣度和日本水墨畫傳統很好地融合在自己的畫中,自成一家,得到日本藝術界的高度認可。她前後為日本千年歷史的台宗比睿山延曆寺畫《佛教東漸圖》、《比睿山延曆寺》障壁畫,創作日本「民間祭」系列作品中最大的《諏訪大社御柱祭》,構思宏偉,筆墨精妙。在日本美術界很特殊,想要成功就要排隊等待,尤其是涉及到廟宇、佛教領域更是大事,傅益瑤做到了,其中她付出的艱辛可見一斑。

  傅益瑤認為障壁畫是從中國傳到日本的,與中國壁畫不同的是障壁畫是先畫紙上,然後再裝裱到牆上去,它是水墨畫最能發揮其威力的陣地。所以她認為筆墨是中國人的DNA,一直保持水墨畫的傳統。

  中國的水墨畫是飽含了大自然的生命和人文關懷的藝術,不需要語言就能無國界交流,傅益瑤先後於美國、日本、瑞士,以及台灣、香港、北京、上海舉辦展覽四十餘次。也為此得到二○一六年中國第五屆「中華之光——傳播中華文化年度人物」大獎。

  一幅好的水墨畫,必然是力透紙背的。傅益瑤的畫就給人這種畫筆的千鈞之力,透過畫紙給人一個世界,一片乾坤的感覺。這也是她的書為《水墨千金》之意吧。

  圖:傅益瑤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