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葡萄酒/慕 秋

時間:2018-01-03 03:16:01來源:大公網

  葡萄酒已成為送禮佳品,目前一般的禮籃中,許多是以葡萄酒作中心,其他物品作陪襯。也有單送葡萄酒的,像剛剛過去的聖誕節,家中收到的禮物中有一個扁平紙盒,內裝六瓶法國二級葡萄酒,分別為玫瑰莊園二○○○年、尚女爵莊園二○○四年、愛士圖爾莊園二○一三年,每種品牌各兩支。

  品嘗葡萄酒是時尚,也是情趣,至於品不品得出味道,那是更深層次的問題。當年看到馬雲、趙薇在法國買酒莊的新聞,只看作是他們在投資,而看到劉嘉玲聯手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平台,大賣由她代理的法國葡萄酒,賺到盆滿鉢滿時,也僅是讚她經商有道兼有膽。

  但接觸葡萄酒多了,漸漸知道,葡萄酒裏其實有許多學問,是非常有趣的。首先,葡萄酒之所以分紅白兩色,是因為紅酒是由百分百紅葡萄連皮釀製,白酒則是由百分百白葡萄或紅白葡萄混合去皮釀製。

  其二,葡萄酒中以法國酒較出名,由低級到高級,總體分四個檔次。波爾多是法國最大的優質酒產區,該處有十萬公頃葡萄園,近萬個酒莊,其中最好的酒莊又分五個級別,一級有四個,二級有十四個……從一八五五年至今變化不大,列級酒莊總共六十一個。

  其三,酒莊釀造手法有異,產品各具風格,甚至因環境土壤等因素,即使一街之隔的葡萄園,產出的酒味也會不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