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黃金時期/米 哈

時間:2018-01-03 03:15:59來源:大公網

  阿嘉莎.克莉絲蒂於一九三四年出版的偵探小說經典《東方快車謀殺案》,在連現實中的東方快車都停辦了的當下,又再重拍成電影上映,而且群星拱照,相當熱鬧。究竟,這部距今八十多年的作品,何以歷久常新呢?

  或許,就是因為克莉絲蒂的經典。的確,姑不論連忠心讀者如我都認為她的小說故事膚淺、情節薄弱、文筆毫無特色、角色單調粗糙,但克莉絲蒂作品之經典,又彷彿不容置疑,她那翻譯成一百多種語言的小說銷量在歷史上僅次於《聖經》和莎翁作品是眾所周知的,而歷史上,《東方快車謀殺案》更是作為「偵探小說黃金時期」的名作。

  在偵探小說研究中,所謂「黃金時期」一般是指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的二十年時間。在這期間,偵探小說的寫作風格日趨多樣,也從福爾摩斯和布朗神父等名著以來的短篇創作方式發展成長篇小說,而且作品量多,大師輩出,克莉絲蒂就是其中之一。然而,我們不能不了解為何這段歷史時刻,成就了偵探小說的黃金二十年呢?因為人們失望與不安。

  偵探小說的本質,就是對現代性所帶來的所謂「文明」之不安,當大家以為現代文明能夠有效保障生活的安穩,罪惡偏偏就在發生,而且現代社會所發明的治安制度又無法解決這些罪惡,就像著名的「開膛手傑克」案,當時兇手接二連三地犯案,蘇格蘭場卻無可奈何。這樣的不安與恐慌,造就了人們對民間偵探的想像與寄情,也因此,偵探小說裏的名偵探大都是無業,或神父,或教授,而鮮有是一名正式探員(正式探員更多是扮演笨拙角色)。

  偵探小說可以做的,就是當人們對於現代文明失望與恐懼的時候,給予一個有可能帶來公義的幻想。這樣說來,彷彿明白了《東方快車謀殺案》何以歷久不衰,一而再而三地重拍,或許,我們還是身在偵探故事的黃金時期之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