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廣東音樂/凡 心

時間:2018-01-03 03:15:59來源:大公網

  朋友寄來一段錄像,是一段舞蹈。一群婀娜多姿的少女,身穿水葱綠衣衫,腳踏木屐翩翩起舞。她們身姿輕盈,舞姿妙曼。伴奏的音樂是廣東音樂名曲《雨打芭蕉》。

  芭蕉、木屐都是南方特有的事物,加上一曲《雨打芭蕉》,活畫出韻味十足的廣東風情畫。難怪觀眾邊欣賞邊發出聲聲「好美呀」的讚嘆。

  《雨打芭蕉》是廣東音樂的代表作,它表現了南國的雨打在芭蕉上的各種形態,表現了喜逢降雨的欣喜,是一曲深受廣東乃至全國民眾喜愛的音樂作品。廣東音樂是純音樂作品,有極強的特色,非常容易辨認。小時候曾住廣州西關,大街小巷舖子的收音機裏經常飄出廣東音樂,有的熱鬧喜慶,有的優雅從容,旋律非常好聽,配器也非常講究。有的樂曲被填上詞,配合各種主題演唱,也一時膾炙人口。

  那時的街巷也常見乞討者,有的就拿着一把二胡或是大小阮,演奏的就是廣東音樂,算是以藝賣錢。其中常有高手,高潮處也博得掌聲陣陣。圍觀的興之所致,也會扔下一兩分錢,叫出曲名,算是點奏。點曲和演奏的想必都是廣東音樂的忠實擁躉,點時叫得順口,演奏的技法純熟。我就是那些好熱鬧的孩子之一,圍在那兒就不想走了。也就在那些圍觀中,學會了幾首廣東音樂的曲名。

  廣東各地的水鄉和香港,每年都有龍舟比賽活動。比賽現場旌旗飄飄,樂曲高奏。那音樂裏就多有一首《賽龍奪錦》,既討喜,又應景。徜徉那種音樂中,人也沾了喜氣。

  還有《旱天雷》,表現了各種雷的氣勢,是一首非常有力量的樂曲。那時大凡有各種主題的群眾遊行,街道上就會拉出大喇叭,《旱天雷》伴着口號聲的此起彼伏,那畫面便成了不可忘記的童年回憶。

  「文革」中純音樂和無標題音樂都受到了批判。《步步高》就曾被說成是表現仕官步步高升、搖頭晃腦的醜態。這也太離了廣東音樂的譜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