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南北小吃/楊勁松

時間:2018-01-03 03:15:59來源:大公網

  友人在杭州邀我去吃嵊州小吃,說聞名全國的杭州小籠包其實就是嵊州小籠包。杭州小籠包在北方很盛行,是北京很多路邊快餐店的主打食品,一小籠裏有六個小肉包,汁水不多,麵發得也不酥鬆。這對於我這個吃慣了薄皮湯包的南方人而言,杭州小籠包顯然沒有吸引力。

  嵊州是大書法家王羲之的故鄉,也是中國著名劇種越劇的誕生地,目前所屬紹興市的縣級小城。這家嵊州小吃店位於杭州武林廣場附近,老闆是嵊州人,門面很小,中午已客滿。店裏的招牌點心就是小籠包、蒸餃爆蛋、豆腐年糕。小籠包確實名不虛傳,與全國各地的杭州小籠包大小相似,但口感完全不同:一是包子的發麵很鬆軟,二是肉餡新鮮實在,有肉陷的口感。同樣肉餡做的蒸餃爆蛋,就是蒸餃與雞蛋在圓鐵板上煎,雞蛋包裹着煎餃,熱氣騰騰,外脆裏嫩,營養豐富。當然,豆腐年糕也非常好吃。這三大名小吃,最難做的是蒸餃爆蛋,而北方人很少吃糯米黏食,所以也就最易做的嵊州小籠包流傳出了浙江,便於推廣,就改名為杭州小籠包,為求利潤,成了可以簡單複製的連鎖小吃,已失去本味。不僅北方滿大街的杭州小籠包如此,全國遍地的沙縣小吃也是這樣。

  福建沙縣小吃以扁肉、燒麥等聞名,連鎖店從中國大江南北甚至開到了新加坡。起碼在中國的眾多沙縣小吃連鎖店,已經沒有了真正沙縣味道,演變成低廉的小吃店而已。中國快餐無法實現科學化質量管理的連鎖效應,還是因為中國食品的特殊性。一方水土一方人,地方小吃離開了地方水土與認真的製作工藝,就失去了本土的味道。所以,九記牛腩只能在香港吃到正宗,魚蛋等也只在港澳粵等地最風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