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增長放緩 咖啡市場靠

時間:2018-01-01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星巴克極力搶佔市場先機,已在華人市場推出冷泡咖排

  咖啡行業近年增長放緩,然而瓶裝和罐裝冷藏即飲咖啡卻熱銷,另一股新動力「冷泡咖啡」也大行其道,有望重振咖啡市場。咖啡業界估計規模接近27億美元的美國即飲咖啡市場,未來五年料擴近63%至逾44億美元。

  咖啡生產商開拓了新的生意,就是即飲冷藏咖啡,在美國的超級市場飲品冰櫃,放滿麥當勞、星巴克等各個牌子的即飲冷藏咖啡,是最受歡迎的凍飲選擇。即飲冷藏咖啡熱銷,消費者群集中在年輕一代,千禧世代注重健康生活,少飲汽水和能量飲品,視冷藏咖啡為較健康的飲品。

  冷藏咖啡優勢:便宜及便利

  即飲冷藏咖啡大行其道,優勢在於售價和便利。現代人生活繁忙,年輕一代更加沒有耐性在家裏沖調咖啡,隨時走進超市和便利店買即飲冷藏咖啡,方便快捷,價錢也相對咖啡店的便宜。市場機構IRI資料顯示,去年美國即飲冷藏咖啡零售銷售升幅接近30%,逾2.89億美元,成為咖啡行業銷情最好產品。業界人士預計,規模接近27億美元的美國即飲咖啡市場,未來五年會擴大至逾44億美元。

  即飲冷藏咖啡消費者主要是18歲至25歲,是美國咖啡消費市場最大動力。業界研究發現,約53%千禧世代在過去三個月內都有購買即飲咖啡,較一年前同期的46%更高。美國快餐連鎖店營運集團Dunkin Brands Group去年初在超市推出即飲咖啡,至今銷售已經超過一億美元;加上其他業界相繼效法推出同類產品在超市發售,直接挑戰過去一直主導即飲市場的星巴克瓶裝星冰樂(Frappuccino)。星巴克當然有回應,早前表示計劃2018年推出新款瓶裝星冰樂和瓶裝冷咖啡。

  推更多冷飲迎年輕消費者

  即飲咖啡由生產至運送至超市的成本,較在咖啡店內即磨的成本要高,但快餐連鎖店Dunkin高層認為,在超市銷售即飲咖啡好處是大幅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吸引更多消費者。雖然瓶裝冷咖啡的成本較高,咖啡零售商都認同,年輕消費者口味轉變,即使成本上升,也會繼續推出更多咖啡冷飲迎合市場消費者。

  與此同時,咖啡業另一股新動力「冷泡咖啡」近年大行其道,銷售在一年間急升八成,頓時成為追求精品咖啡消費者至愛,紐約的Dallis Bros. Coffee東主說,冷泡咖啡熱賣,生意大好。隨着即飲冷藏咖啡和冷泡咖啡熱銷,咖啡行業有望突破近年呆滯增長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