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越南的吃食/大 千

時間:2018-01-01 03:15:46來源:大公網

  到越南河內一帶小遊幾日,食物新鮮豐富平價。和同行的朋友一起覓食,成了旅行中最有幸福感的事之一。

  越南最為出名的,莫過於商場或街頭、酒樓或小店都能看到的河粉了,河粉在香港也很常見,相比之下,越南本地的河粉湯頭更加鮮味可口,一嘗便知定是兢兢業業用牛骨熬製的,毫不含糊;配菜除了芽菜,還常用香茅、紫薄荷(pepper mint),這些新鮮香料可謂點睛之筆,再加點青檸汁和指天椒,看似平常的一碗,吃上幾口,齒頰留香,堪稱越南民間美味之王了。

  因為本身種植大米,越南的米製品特別香。除了河粉,粉卷和米紙卷,都是越南人喜愛的,小吃店必備不說,咖啡館也來湊熱鬧,一杯滴漏咖啡,加一盤米紙卷蘸酸辣醬,別有一番風味。

  狹長的越南,國土輪廓一半臨海,海鮮特別豐富,種類與香港相似,烹飪方法則大大不同。

  在香港,吃海鮮最看重的是一個「鮮」字,一般白灼、清蒸,保留原始鮮味,也用豉汁、蒜蓉、椒鹽,或蒸或炒,去腥添香。在越南,酸甜微辣更受青睞,糖漿爆炒蟹鉗,加幾片烤蒜,鮮美多肉不說,光是附着在蟹殼上的醬料,都夠咂摸許久。另一道酸角炒螺味道也很特別,挑出螺肉吃個乾淨,酸中帶辣的醬料還可下飯。

  海鮮酸湯也是極美味的,鮮蝦、魷魚、螃蟹共冶一爐,菠蘿、番茄增色,洋葱、香菜去腥,酸甜醒胃,鮮香無比,喝多幾口,喉嚨漸覺舒暢。此外,也可將酸湯作為海鮮火鍋的湯底,一波甜蝦、一波蟶子、再一波扇貝……別提多享受了。

  越南的吃食,口味偏酸辣,但比起其他東南亞國家算是清淡的,雖常用各類香料,但味道恰到好處,絕不喧賓奪主,相信符合港人口味,如有機會嘗嘗,定會欲罷不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