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三地戲劇巡演諷刺社會現象/何俊輝

時間:2017-12-30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烏托邦壹號》以荒誕的戲劇手法諷刺地產市場的瘋狂令小市民活得艱難

  已在澳門、廣州公演的「三地戲劇巡演」近日在葵青劇院演出。今次巡演由澳門戲劇農莊、廣東省演出有限公司及中英劇團合辦,三地單位各自徵收劇本作評選,結果澳門的《烏托邦壹號》、廣東的《粵中大狀》與香港的《廢胎》勝出,得到演出機會。

  莫敬鋒編劇、黃樹輝導演的《烏托邦壹號》以荒誕的戲劇手法諷刺地產市場的瘋狂令小市民活得艱難。趙先生(黃栢豪飾)本想買下「烏托邦壹號」的一個單位與妻女共住,偏偏地產經紀阿儀(李芯怡飾)指趙先生根本不夠錢買樓,而這女經紀更慨嘆社會的聲音(文化)不夠多元,如租貴便令她無法經營「Music Cafe」,讓客人邊喝咖啡邊享受音樂。

  《烏托邦》針砭樓價

  「烏托邦壹號」的居住單位在布景設計上易使人聯想到監倉、迷你倉、籠屋等,有力地諷刺許多人花了畢生積蓄買樓或花了很大比例的月薪租樓,換來的往往是生活空間不足以至影響生活質素、不想多逗留的容身之所。而布景的大量支架於演出中能供兩位演員攀爬,演員邊爬邊講台詞就具體地呈現生活的艱辛。

  《烏》劇的劇本沒有提及澳門的地名和事物,能使香港(或廣州)觀眾更易投入到戲的困境中,可是趙先生的困境明顯跟香港社會的實況格格不入,港人亦難免疑惑:「澳門人的真實苦況是否比趙先生的困境糟糕得多?」劇中趙先生得知要供十年樓後顯得無能為力(黃栢豪把角色流露的無力感演得傳神),加上趙先生說自己賣豬肉賣到五十歲便退休,就教香港觀眾感到趙先生的生活是輕鬆得「離地」兼荒誕,未能配合角色頭部包紮了繃帶、臉色慘白的「捱到傷、病」造型,香港就算是狹窄得像監倉的單位亦可能要供樓供一世,「五十歲退休」就更是富豪才敢想,反而趙先生嚮往的大草原生活其實去旅行即可享受得到。

  阿儀的慘白化妝兼哪吒造型也像去參加萬聖節派對,配合像港產鬼片的綠色燈光效果,由正常臉孔突變成詭異可怕臉孔的精彩「變臉演技」,再加上用「像寵物的小結他死在公事包裏」這寓言故事清晰、巧妙地比喻居住困境之苦,就使整齣戲的諷刺基調具有更瘋狂的黑色幽默,奇怪的是為何選用哪吒而不用其他造型?觀眾難以猜想箇中的含意。李芯怡於劇中將阿儀演得太可愛和善良,若多加點狡猾與好勝心的演繹,才會像個有理想要追求但身不由己的地產經紀。

  《粵中大狀》有相聲味

  梅哲、大春、康清荃合編與梅哲、朱雲峰合導的古裝偵探喜劇《粵中大狀》,描述像藏寶圖的墨龍圖於皇宮失竊並盛傳由王布衣(賈琦飾)偷運到粵中,怎料王布衣離奇死在客棧中而墨龍圖則失掉,誰是兇手?墨龍圖的去向如何?成為吸引觀眾追看下去的懸念。偏偏當真相揭盅後其實沒什麼驚喜,劇力和精彩的戲劇效果未能帶動出來,全劇最精彩的反而是真相未明時的各種編排,當中表演的形式、角色的塑造與演繹、情節帶出的戲劇衝突及效果,都包含大量喜劇感並夾雜一些具心思的微妙之處。

  《粵》劇最吸引的是陳鎮宇飾演的東東與趙奔飾演的西西,這對明末錦衣衛角色既是敵對(分別來自東廠與西廠)又要在尋墨龍圖和殺人兇手上攜手合作,每當二人碰面時便易爆發出有相聲演繹味道的說話笑料或利落悅目的動作笑料,尤其東東作狀地說要向朝廷告發貶低/戲弄他的西西,以及東東與西西為一個其實沒東西的錦盒展開爭奪戰,最見到諷刺時弊的力量,跟權力、製造恐慌、貪慾、各種競爭鬥爭相關的社會現象,成了編劇的諷刺目標。

  在王裕鵬的現場中樂(敲擊)配合下,東東與店小二(吳一塵飾,有個叫「第五中學」的古怪角色名稱)都表演了令人讚嘆的數白欖絕技,而在地上翻滾等惹笑動作場面亦滲入了粵劇表演的味道。編導的創作還受昔日香港的影視文化影響,以急才說出奇情的不在場證據和隱瞞屍體存在的笑料都源自港產片的老橋段,但最過癮還是東東與西西邊做着「平復情緒體操」邊合唱重新填詞的《半斤八両》以紓緩打工仔的辛酸。

  客棧老闆娘(徐婕飾)對觀眾剖白時被其他角色干擾,於是直斥:「唔好進入我嘅心理空間!」這種抽離的手法於劇中出現了兩次,比某角色走出演區對配樂者說話的抽離編排更有趣和更有新鮮感。

  《廢胎》反映仔女壓力

  陳麗芬編劇、鄧灝威導演的《廢胎》是個關於「優生學」的荒誕劇,描述某地方的政府推行免費驗胎,驗出欠成功基因的「廢胎」要墮胎嗎?該地方的女性可為新的廢胎與墮胎法例是否執行進行投票。

  《廢胎》諷刺現今香港社會太重視小朋友的競爭,女主角Mee(蒙潔飾)的某朋友便直指家長、辦學團體都重視學業成績,卻口不對心地說「唔好畀壓力仔女」、「有教無類」,結果學業成績差兼欠理想(或欠追求理想的能力)的小朋友/年輕人往往易失掉自信。

  Mee那胎中女嬰(岑君宜飾的祖兒)預計自己將成為「廢青」竟勸媽媽別把她誕下,那份無奈感與濃烈的荒誕正源自不少家長從懷胎時已計劃好子女的學業路(競爭路)如何走,子女不能或不懂掌控自己的生活方式、方向,是值得觀眾反思的課題。

  從蒙潔那情真情深的演繹,筆者確信Mee真心認同「無人係廢人,冇胎係廢胎」這充滿大愛的口號,Mee更說女兒就算是「廢胎」、「未來廢青」也要把她誕下的母愛,以及Mee認為「教育唔應該只係教爬樹咁單向」的一份理性,便使筆者感到Mee是個值得尊敬、可以做榜樣的好媽媽。

(圖: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