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樂團理想何處安放?/大公報記者 劉 毅

時間:2017-12-20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中小樂團駐紮工廈,理想始終無法與現實妥協/網絡圖片

  正如「大細路」劇團總監林先生所言,本地中小藝團屬於「少數派」。迫於資金緊張,「少數派」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陸續進駐工廠大廈,並逐漸帶動其所在社區的文化藝術氛圍,在一定程度上推動本地藝術發展,諸如視覺藝術家聚集在火炭,樂團和電影團體在觀塘,劇場工作者集中在新蒲崗。

  人常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進駐工廈的本地中小藝團成員遊走於理想和現實之間,始終難以妥協。以本地Hidden Agenda樂團為例,樂團由一班八○後的音樂愛好者於二○○九年在觀塘工業大廈內建立,他們的初衷是把樂隊練習室轉化成獨立音樂表演場地,但近年為了在工廈舉辦演出的理想,令他們在觀塘工業區不斷遷徙,幾經宣布結業,又幾經起死回生。

  上月,大公報記者本想約訪Hidden Agenda,聽他們講述對音樂的執著追求和背後故事,但對方負責人在電話的那一端激動道:「我們現在不接受採訪,沒有場地,已經沒有再做藝團了!」

  甚是可惜。想來,他們只為實現心中夢想而進駐簡陋的創作場地,以音樂抒發對城市的感悟,形成別樣生命力。

  中小藝團是否一定要在工廈才能維持運作?這是一個多年以來都存在的思考。然而從工廈搬出,他們又有何選擇?是租用其他地方?籌集資金買下單位做業主?抑或是等待政府的紓緩政策?在這之外,可還有其他可能性?希望Hidden Agenda能覓得新場地,重振旗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