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生命可貴,絕不放棄/神經外科專科 李世偉醫生

時間:2017-12-19 03:15:59來源:大公網

  外科醫生要時常面臨選擇,每個判斷都關乎病人的命運,有時更關乎患者生命,有一線希望就不算最糟,堅持不放棄的挽救,對一個人一個家庭的意義是無法估算。作為神經外科醫生,我常會遇到腦部受傷,命懸一線的病人,這要求醫生要以最快的速度做正確的決定,每分鐘的爭奪都是從死神手裏搶人,病情再不樂觀也要以樂觀的信念救人,這是醫生的責任。

  二○一二年一個冬天的晚上,我被緊急叫回醫院。一位三十幾歲的女士和先生在駕車時與旁邊駛來的旅遊巴相撞,致使位於副駕駛的她不幸被鐵器插入腦中,腦受嚴重創傷。當我看見她時,她已瞳孔放大,命在旦夕。麻醉科醫生試圖在靜脈幫她麻醉,因生命跡象逐漸微弱,有很大難度。救與不救又成了最艱難的選擇題,無論希望多麼微小都要救,這位女士如此年輕,我覺得她可以熬過這個難關。搶救手術進行了整整一晚,我們幫她將腦中的鐵器取出,處理乾淨殘留的鐵銹和瘀血,但病人情況依然非常不樂觀,深度昏迷不醒。即使如此,醫生沒有放棄她,她的先生也沒有,病人求生意識是頑強的,手術兩個禮拜後,她的情況慢慢好轉,逐漸甦醒,雖然意識模糊,但這無疑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

  下一步這位女士接受了頭骨整形手術,傷口恢復的過程也是她意識重建的過程,術後的六至八個星期她完全醒過來了,恢復和正常人一樣的狀態,這真是個奇跡!她的丈夫非常激動,認為是上天賦予的恩典,對於醫生來說這也是一次賦予挑戰性的經歷。術後,這位女士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後遺症,她通過藥物治愈了偶爾抽筋的問題,這麼多年過去了,她已恢復正常生活,不再需要食藥。

  每次病人的治愈都是刻骨銘心的經歷,對生命的堅持是醫生的信念也離不開病人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我是個喜歡和自己挑戰的人,每一次化險為夷的手術都是我更加努力的動力,我要感謝病人對醫生的信任和配合,這是互相成就的過程,也使醫生在經驗的積累中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藉這機會,我要感謝為了探望我而在醫院等上幾個鐘頭的治愈病人,很多次從手術室出來見到曾經的病人健康地站在我面前,心中都是溫暖感恩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