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袁運甫的師承/姚榮銓

時間:2017-12-19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畫家袁運甫於本月十三日因病在京逝世/資料圖片

  畫家袁運甫走了,一九三三年生於南通,屬雞的已屆耄耋,沒有啥遺憾的了。熟悉他的為人及藝術的朋友知己是會深感遺憾的,他的多才多藝是夠得上大師級的,遺憾的是至今尚鮮為人知。他在上個世紀四十年代末考進了杭州國立藝專,五四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分配到了出版社。中國工藝美術之父龐薰琹得到周恩來總理鼎助,創建了我國前所未有的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在國立藝專就熟悉運甫才華的龐教務長把他調入剛由自己催生的嶄新學院一起「創業」,創工藝美術之新業。袁運甫熱情投入工藝美術教學,七十年代他就轉向從事「公共藝術」探索,其創作面世的是大型壁畫,在首都機場裏,毛主席紀念堂上……許多人只見其佳作創意,而難知其姓氏大名。

  同樣在張仃率領下為當年首都新機場作壁畫的袁家兩兄弟,老兄運甫創作「巴山蜀水」,阿弟運生創作「潑水節」,後者因題材須要大膽畫上幾個裸女,引起一場偌大風波,竟要鄧小平等中央領導來定奪。有藝評家把此畫與「開國大典」相提並論,阿弟一下子名揚天下哉。

  成名成家靠自己之外,也有靠師承來論資排輩的。不是有人說袁運甫在國立藝專師承林風眠、黃賓虹、潘天壽等大家名師,其實,就架上繪畫來論,他與這些大名家很難說有真正的確實的師承吧。還有一位曾經被有些人視為「另類」而無端排斥的吳冠中,倒同樣被龐夫子另眼相看,如獲至寶地請進中央工藝美術學院,而且安排與袁運甫同事一起幹,他倆又惺惺相惜成了莫逆之交。當他倆一起被下放到農村,都不肯放下畫筆,都頑強地要追求自己的畫風,沒有條件自創條件,沒奈何地以撿糞用的筐來作畫架盛顏料,自嘲成為「糞筐畫派」的數一數二呢!吳冠中說袁老二如「海綿」那麼廣泛吸納,院內「師承」的有張光宇、張仃、龐薰琹等老一輩,對社會上各畫種專家都尊重,借鑒外國的有些名字連他也未曾聽說過,甚至是自己的學生高明也不恥下問,吳冠中比喻知己有強勁的胃、善於消化!關於壁畫藝術,吳老大說運甫是看盡古今中外壁畫,正肩負着創造新傳統、啟發後來人的重任,他的寰宇無限量。

  我應《明月》潘耀明兄之約,正好趕寫篇關於龐薰琹的文章。故手邊有篇袁運甫紀念他恩師龐夫子的《創業者》。袁說,有三、四年我是在他身邊度過的。我們這一代人在藝術上能直接受到他的薰陶,是深為慶幸的。他不保守,他不滿足,他不隨和。他常在課堂用粉筆在黑板上使勁地寫道:「魯迅先生說:路是人走出來的。」他堅信搞藝術譬如行路,走老路是容易的,但是新的途徑必須有一批勇敢的人,立志開拓。龐薰琹老師就是這樣一位創業者。袁運甫難能可貴,他就是恪守那「三不」師教,立志開拓創新之路的創業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