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再見布朗康田/羅富齊

時間:2017-12-16 03:16:06來源:大公網

  十一月的「香港國際美酒展」有不少好朋友參加,其中一個是位於波爾多左岸瑪歌酒區的二級莊布朗康田酒莊(Château Brane-Cantenac)。去年六月時,筆者趁着空檔到訪波爾多,第二天便到訪了布朗康田酒莊。

  酒莊是一座古老的城堡,位於瑪歌酒區的康田村(Cantenac),坐落在一幅完整的葡萄園上。葡萄園是一塊稍微向上的小山坡,去水良好。這代表了土地的優秀,同樣的情形亦在偉大的瑪歌酒莊(Château Margaux)的葡萄園出現。葡萄樹需要去水良好的土壤,那才可以使樹根深入泥土,抽取礦物質及養分,生產的葡萄才有風味。

  布朗康田的Marie很專業地接待我們,在酒莊的試酒室試了2005、2009及2015年的布朗康田,三個年份都十分優秀。但覺得2009年表現最出色,單寧幼細柔軟、香味充沛,已經可以飲用。2015年單寧十足,無疑潛力無限,但是現在仍然十分封閉,像睡着了一樣。2005年相當不錯,醇化後已經表現大將之風。

  今次在酒展中再遇布朗康田酒莊,酒莊的小姐安排了2008及2012年給酒客試飲。

  2008年雖然不算頂尖之年,但表現恰如其分,香氣撲鼻、中體、收結不錯,一枝好「聞」的酒。2012年被評為一般年份,但是這枝酒卻甚有內涵,複雜而細膩,香味四溢,不能小看。

  試飲完後,自己對布朗康田有一個比較全面的了解。酒莊的土地絕對是康田村以至瑪歌酒區傑出的「風土」(terroir),優質的葡萄再加上釀酒師亨利.勒頓(Henri Lurton)的功力,酒莊的葡萄酒便愈來愈好。

  最近的兩個年度2015及2016年,我甚至覺得可以媲美一級及超二級莊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