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家中風景/阿 濃

時間:2017-12-16 03:16:06來源:大公網

  她獨居,快九十了,記憶清晰,靠一家務助理負責她的午餐和晚餐。她盛意拳拳地邀請我到她府上探訪。一進門是一個小小的客廳,當眼處一幀油畫肖像,畫中人風華正茂,依稀是她的輪廓。她說是當年男友之一的作品,「十年前從法國來看過我,前年去世了。」

  這時她帶我從最左邊順時鐘方向看起,都是她的「展品」。有的掛在牆上,有的放在火爐平台上,有的放在地上。幾張黑白照,上面有三姐妹,最小的是她。大姐在日軍侵港時為流彈所傷,死了。妹妹嫁去美國,十年前也去世了。

  中學她讀的是著名女校,校服是長衫。有畢業班的合照。她不止一次回港參加校慶慶祝,最近一次是五年前,所有教過她的老師都不在了。她拿慶祝晚宴的照片我看,其中一幅她在彈琴,她說彈的是《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她隨即閉着眼睛哼起旋律。

  隨後是她工作和旅行的照片,她曾在一家大醫院擔任護士長,有與護士們的合照。幾幅郵輪上的照片她身旁出現一位男士,她說這是John,妻子去世後曾經多次到這邊看她,兩人結伴旅行。可惜後來中了風,要坐輪椅,再沒有聯絡了。

  家務助理為她準備了午餐,她邀請我一齊吃,味道很淡。吃的時候她開了唱機,播的是盒式帶,裏面一把女聲唱:You told me you loved me, when we were young one day。

  她說:「我唱的。」我說:「好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