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小井不小 胡同非同凡響/潘金英

時間:2017-12-16 03:16:05來源:大公網

  早陣子報載鍾景輝博士八十歲大壽,戲劇界為了隆重其事,特於新光戲院演出了美國經典名劇《小城風光》。無獨有偶,這晚星光熠熠,皆因理大劇團榮譽顧問鍾景輝King Sir現身理大綜藝館!

  原來香港理工大學為了隆重慶祝八十周年校慶暨理大劇團「創團」演出長達兩個半小時的《小井胡同》,真正好事成雙。

  其實,在上世紀八十、九十年代,本港各大專院校都有劇社演出交流,各院校劇壇人才輩出,盛極一時。今天香港理大首創自家品牌,成立「理大劇團」,以增進師生及校友的藝術涵養,並培育戲劇人才,認真不簡單。

  此次《小井胡同》是由鍾景輝、李銘森執導,邀得鎮壓舞台之實力派演員萬梓良及陳淑儀同台演出,還有區嘉雯、覃恩美、李楓、馮祿德,連同逾三十名理大劇團成員參與,陣容鼎盛,其中演「小六九」的男孩及小女孩演員的演出自然天真,講台詞的聲音感情豐富,把紛亂時代的可憐孩子演活了。馬文海的胡同破戶之布景,建構了小胡同,但這胡同不小,它在舞台上呈現出五十年代至七十、八十年代翻天覆地的大時代。

  劇情講述住在北京城一條小胡同中的一群平凡百姓,如鞋匠、算命先生、電車司機、麵舖掌櫃、從良妓女等,如何承受着動盪時代的荒誕現象與厄運,如何在「文革」時代大壓力下,以至紛亂時勢之狂潮中,尋找存活的意義。萬梓良演繹刻苦積極的電車司機,陳淑儀演麵舖掌櫃的角色,演技細膩;他們在平凡生活中歷經鉅變,嘗盡人生百味,唯獨其情其善,始終不變;面對生命的難關,仍然積極樂觀,義勇守護良知。

  《小井胡同》是名劇作家李龍雲之作品,故事嘲諷並痛斥過去政治運動的荒謬,寄同情予苦難的老百姓,令人深刻反思,被譽為「新中國成立後的《茶館》」。

  鍾景輝一九八六年執導此劇,由香港話劇團公演。三十一年後的二○一七年,此劇再由鍾景輝任顧問,並聲演旁白;讓不同年代的觀眾有機會觀看或重溫此劇,實在具多重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