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時代的厚重/耶 生

時間:2017-12-16 03:16:04來源:大公網

  克莉絲蒂探案中的偵探白羅,蓄有一把對稱的英式鬍子,他有一個獨特的審美標準,就是對稱。但在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中,這個對稱的追求,被伸延做對完美的追求,再被引申到對公平的追求,和對世界只有黑與白的認知。

  (以下涉及情節,未看的讀者,建議離開。)故事並沒多少描寫白羅的鬍子,反而在一開頭,設計一個吃早餐的場景,表達他對沒能吃到完美比例雞蛋的不滿。這是一個引子,之後陸續通過劇情,表達出在謀殺案面前,只有法律的正義是絕對的,沒有任何灰色地帶。可是,在東方快車上發生的兇案,死者是十惡不赦、又逃過法律刑責的殺人犯,兇手是受害人,因為法律的無能而決定動用私刑。白羅遇上了黑白中間的灰,如果依照心裏的天秤行事,只會二度懲罰身心已經受過傷害的人;如果放過他,又如何彰顯法律精神?在正義與公平之間,他動搖,他掙扎,如何是好?

  然而,這是導演賦予故事的一層現代的意義。原著的白羅,並沒有為公平與正義動搖和掙扎過,他的絕對理性灰色腦細胞,一開始已經下了一個決定,而且十分爽快。這並不是因為作者對法律的不尊重,而是一個時代的痕跡:原著成書於上世紀三十年代,那時候的法治觀念沒有現代人般強烈,人們的思維並沒有走到正義與公平的探討的層次;作者以趣味性着眼去構思故事,借用了偵探對兇手的網開一面,去達成一個大團圓結局,在那個特定的時代,反而要褒獎她突破了既有的道德框框,並不能算是瑕疵。

  今次翻拍,用現代人的角度,多一層省思,讓作品的深度跨越時代,終究是高明的選擇。雖然現代人思維會覺得,交由法庭審訊,走過程序,總會在法律中找到迴旋的地方;但故事始終發生於舊時代,當法律未完善,是否真的有人情的一面也不知道,偵探只好沉重地放過兇手,一個人背負違背公義的罪,離開東方快車,通過窗口望着兇手遠走。這一刻,故事多了一厚重,那是偵探白羅較原著多了一份現代人的包袱,讓翻拍多了一層深邃的意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