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油價升通脹揚 美加息步伐或提速

時間:2017-12-15 03:16:18來源:大公網

  美國聯儲局周四加息後,根據聯儲局點陣圖的利率預測,明年加息次數維持在三次,少於預期的四次,令部分人士有點失望。不過,受通脹近日急升、量化寬鬆的後遺症逐漸浮現的影響,點陣圖顯示,美國未來數年加息步伐將會加快,利率於2020年升至3厘或以上機會大增。

  聯儲局加息後,不論利率期貨或局方利率意向點陣圖皆把長期利率水平調高。據利率期貨顯示,十一月估計利率在2019年1月升至2.75厘(即較現時高出1.25厘)的機會是零,惟這次加息後,這個機會已增至近1%。雖然比率仍非常低,但須知道利率期貨的預測,在一般情況下,會隨着時間過去而不斷增加。

  況且,較準確預測聯儲局利率動向的點陣圖亦顯示,2019年利率升至2.75厘或以上的機會,較九月所估計的為高;而利率在2020年升至3厘以上的機會,更較九月的顯著大升,說明美國利率在未來三年大有機會加速向上。

  事實上,雖然聯儲局主席耶倫周四表明,落實減稅方案將不會令加息步伐加快,惟她沒有抹殺其他令利率加快上升因素的可能性。其實局方加息與否,並不主要因應經濟增長情況,而是視乎通脹前景而定。美國在周二和周三兩天公布的通脹數據,均顯示通脹壓力正逐步上升,尤其是生產物價指數(PPI)錄得接近六年來最高按年升幅,說明通脹正在不知不覺間升溫。究其原因,國際原油價格近月不斷上漲,且已升至兩年半以來高位,刺激其他石油產品例如汽油價格等急升,從而推高通脹率。

  相信在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原油需求日增下,油價在未來一段時期將繼續上升;此外,聯儲局雖然開始收水,惟多年低息和此前的破天荒量寬後,通脹壓力終於慢慢浮現。聯儲局未來只有持續加息,才可防止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惡性通脹重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