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故園風雨後/羅富齊

時間:2017-12-15 03:16:17來源:大公網

  過世的母親曾經告訴我,筆者出生的地方是一間改建過的豬舍。後來認識了隔壁的侯氏夫婦,他們好心地讓出一塊農地,讓父母親建了一間簡陋的木屋。從此我就在這裏長大,而侯氏眾多的子女亦成為我兒時的玩伴,其中Michael是我最「老友記」的好朋友。放學後,我們時常一起玩放風箏及「波子」(即彈子)。Michael是風箏及彈子高手,常常把我們打得一敗塗地。那時,我們差不多形影不離,度過許多快樂時光。小學六年級時,Michael隨父母及兄弟姊妹一起移民至英國。我至今仍然記得他離開那一幕,Michael望着故園及我們一班玩伴,依依不捨。我沒有發出一言,只是咬着嘴唇,心裏滴淚。

  一九九○年我到英國唸書,學期完時我到了約克古城(York)。遇到了侯氏一家,他們告訴我Michael在伯明翰附近的小鎮開了一間外賣店。於是,我坐火車到那裏見這位兒時好友。十四年沒見,大家見面立刻相擁。我還看到他賢淑的太太及只有一歲的兒子Raymond。回港後,我們又因搬遷而失去聯絡,只聽說他太太過了身,而他則到馬來西亞發展,事業幹得不錯。

  今年九月我重遊英倫,機緣巧合下在約克遇到Michael的哥哥Peter,他告訴我Michael已經回到英國,在赫里福德(Hereford)居住。拜訪完「披頭四」的發源地利物浦後,我便直奔赫城。Michael沒有多大改變,英氣仍在。爽快的他載我到他的餐廳晚飯,他經營的餐廳名叫「蓮花」(Lotus)在赫城頗出名。未幾,他的姊姊Helen亦到來一起用膳。多年沒見,大家都有說不盡的話題。Michael問我:「那時,我玩什麼遊戲,你也會玩,為什麼呢?」我立刻回答說:「因為你是我的好朋友。」說完,大家相視而笑,淚水亦在眼裏打滾。四十多年來,我只見過Michael兩次,但是彼此都記掛着對方,莫逆之心不變,不禁想起英國名劇《故園風雨後》查爾斯及弗萊特的友誼。遠方的羅富齊祝願Michael身體健康、一切如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