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喻人生/慕 秋

時間:2017-12-15 03:16:17來源:大公網

  微信上的同學圈近期掀「回顧」熱潮,大家撰文暢談童年生活,特別是住在農村的,對鄉土的描寫極具感染力,對青少年時期的蹉跎,以及現代化建設帶來的改變,也有客觀看法。有人說,我們是在回顧中尋覓人生規律,看看曾經的希望實現了多少。

  涉及認識人生,不妨來看看德國哲學家叔本華是怎樣談人生的。叔本華生性孤傲,憤世嫉俗,跟任何人都相處不來,但他的理論卻因洞察人性,一針見血,而被人廣為接受,更影響了許多後來偉人的人生觀,像尼采、托爾斯泰、達爾文、愛因斯坦等,都從他的哲學中獲取智慧營養。

  叔本華將人生比作刺繡,前半生,人們只看見它的正面,精緻華麗,到了後半生,才看到它的背面,滿是亂七八糟的線頭,但正是這些線頭,揭示了繡品的格局走向。

  叔本華另一觀點是點穿人類為何會痛苦?他認為欲望無限,所求之物卻有限,因此會感到痛苦,痛苦是比快樂更加根本的東西,因為,一旦滿足的感覺退卻,人們又會陷入痛苦之中。叔本華又以鐘擺比喻人生,永遠在痛苦和無聊之間來回擺動。

  叔本華說智力程度愈高者,愈能感受到痛苦,他並指出尋求精神上的自由,唯一方法是「獨處」。當今,完全獨處不可能也不健康,我們可以做到的是,控制欲念,平和看待人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