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作文魔法導師/潘明珠

時間:2017-12-15 03:16:16來源:大公網

  老師們鼓勵兒童寫作文時常說,想作文有進步,要天天寫日記呀!我記得讀書時中文老師曾送我一本精緻的日記本子,因為本子每一頁都有美繪配圖,我寫得特別用心。如今在一些寫作班上,我也會送雅致的日記簿給愛寫作的學生。

  最近台灣的文友何綺華教授於上海書展發布了一套五本的《陽光女孩楷楷日記》,是很有意思的小學生活日記,並由何老師主編及任作文指導,讀者一邊看楷楷這位台灣小朋友的日記,看她怎樣把在家裏和校園發生的事,寫成了有趣的文章,便可一邊輕鬆學作文。我想,這正好是在學期前後送給學生的上佳禮物呢。

  記得和綺華去年受邀到杭州的「千課萬人:兒童戲劇教學專題研討觀摩大會」分享及作示範課,她主講紙芝居故事劇場在教學上的運用,指導與會的學校教師即時學習如何運用故事圖畫片編作故事劇場,推展具戲劇效能之語文教學方案,十分吸引,大家熱烈參與。只見綺華笑盈盈站在紙芝居故事盒子旁,徐徐揭動圖畫片,便講述了有趣吸引的故事,各人還稱綺華為魔法導師。如今我讀她新著的一套五本的日記寫作叢書,有《大人不懂我的心》、《未來的大明星》、《一隻螞蟻一塊錢》、《小孩好辛苦》、《逗趣的小番鼠》,各本題材涵蓋記事、寫人、寫景、抒情、想像及觀後感等多方面,可令兒童快樂有趣地學寫作,這位作者及主編堪稱作文的魔法導師,令人很想向她多多請教呢。

  何綺華老師分享此套書時說,日記不能記流水帳,要細緻描寫印象最深的事,要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為了更具體讓小朋友明白文字的重要,她請來四個小朋友演出家庭小話劇。小演員開始時只是手勢演,大家都沒看明白,接着才讓他們用語言加手勢,這次觀眾才看明白。如何老師說:「寫作就跟演話劇一樣,要有語言、動作,有畫面感,才會生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