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不規矩」的女人/葉 歌

時間:2017-12-15 03:16:16來源:大公網

  除了在不同的領域中各擅勝場,聲名顯赫之外,美國的網球天后小威廉斯(Serena Williams,亦稱「細威」)、通俗歌后麥當娜(Madonna)、希拉里克林頓(Hilary Clinton)這三個女人還有什麼共同點?美國記者Anne Helen Petersen在新著《太胖,太騷,太吵》(Too Fat,Too Slutty,Too Loud)中說,她們都是「管不住」(unruly)的女人。除了以上同胞們耳熟能詳的女人,書中還提到美國網絡、時尚、電視等各界屢遭攻擊的其他「名女人」。她們的罪名還包括「太赤裸,太性感,太衰老,太強壯」甚至「太懷孕」等,其中又以非裔名女人被罵得最厲害。

  為什麼選這些女人作為研究對象?作者認為,名女人的遭遇最明顯、持久地體現了美國社會性別歧視、種族歧視、年齡歧視、身材歧視等意識形態的猖獗。小威廉斯屢遭詬病,一來因為她擯棄白人女網球運動員用來掩飾粗壯手臂、展示女性「純潔優雅氣質」的傳統着裝,穿上黑色緊身衣顯示性感身材。二來,她居然要與男網球運動員比高低,自封比男人更強,更快,更出色。同樣,麥當娜被罵「令人作嘔」,因為她年近花甲卻半裸出鏡,挑戰了白人上流社會提倡的「優雅老去」的規則。希拉里被斥「歇斯底里」,則因為她憤而發聲,敢和動口動手欺辱女性的白種老男人特朗普一決雌雄。

  作者說得好:美國人心目中的美女標準其實以十四歲少女為參照。父權男尊社會要求女人眼角沒皺紋,皮膚沒瑕疵,身材瘦削,沒胸沒臀,細胳膊細腿。不守規矩的女人則在時刻挑戰社會認可的女性行為規範:「當她們跨過我們平常意識不到的界線時,也就點燃了那條警戒紅線」,更點亮了讀者對美國社會陰暗面的認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