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進補莫跟風/榮汝成

時間:2017-12-15 03:16:16來源:大公網

  大雪過後,那些樂於養生的男女老少們開始琢磨着需要進補點什麼了,這其實是一個難題。寒風凜冽的朔北和溫暖濕潤的南國進補是完全不同的,雖然現在都叫冬季。

  鎮江的吳老先生,八十有餘,身體還算硬朗,近日氣溫驟降,渾身疼痛不已。了解情況後,隨即告知:用羊肋骨及尾椎骨剔肉五百克,焯去血水,配草果三至五顆、肉桂五克煲湯。吳老先生雖然康健,但骨質疏鬆嚴重。羊肋骨性溫、味甘;補腎,強筋骨,治虛勞羸瘦、腰膝無力、筋骨攣痛,尤其在寒冷的冬季非常適宜。

  食物也可以治病嗎?這就要說到中醫中的「藥食同源」了。春秋戰國時期,趙王過生辰,各地官員都來祝壽,其中一小吏送了一小袋貢品,打開發現是粟,趙王大怒。約半月後,趙王因進食過多山珍海味導致胃脹,各種藥方無法緩解不適。御醫用粟、雞內金、山楂等煮粥供食,三日後,甚是舒適。趙王問:「何藥?神也。」御醫曰:「數日前小吏送的粟。」趙王喜從心來,嘉獎了小吏。粟,就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小米。《黃帝內經》中寫道:「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也反映出「藥食同源」的思想。

  煲湯作為香港居家必備,深受喜愛。家家戶戶都有引以為傲的秘方,相互探討。但也不乏用錯的情況。舉個簡單的例子:咳嗽,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吃川貝燉雪梨。川貝潤肺除燥、性苦、微寒、止咳,雪梨清肺、止咳祛痰。此方對於陰虛肺熱引起的咳嗽確實有不錯的效果。但中醫認為:「五臟六腑皆可令人咳,非獨肺也。」所以有些咳嗽,川貝燉雪梨不僅沒有作用,反而會加重病情。

  「辨證論治、辨體施膳」的靈活運用才是養生進補的不二法門。不同的體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節氣需要吃不同的食物。機械地採用某種食物或藥物來養生、進補、治療,都是刻舟求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