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芳華》群芳譜/楊勁松

時間:2017-12-15 03:16:16來源:大公網

  馮小剛新片《芳華》已在內地公映,該片女主演都是新人,最矚目的是首登大銀幕的鍾楚曦,她曾獲金馬獎最佳新人提名,上周又獲得塞班國際電影最佳新人獎。她扮演的穗子雖非女一號,但全片是以穗子畫外音講述文工團演員的青春。

  穗子的生活原型就是該片編劇嚴歌苓本人,此文學形象早就出現在嚴歌苓所著女兵系列短篇中,曾集結出版《穗子物語》。《芳華》中,穗子的初戀被作為第二故事線,楚曦生動表現了穗子對愛情的執著、內斂與深情,穗子撕碎情書灑落車轍的畫面,令人動容。

  《芳華》選擇女演員的前提是未整容、有舞蹈或聲樂功底。鍾楚曦從小習舞,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她出生在廣東,一口流利的粵語,但她卻是半個南京人。她的母親早年從南京南下廣州打拚,鍾楚曦至今逢年過節還會回寧探望長輩。而嚴歌苓也與南京有着不解之緣。

  嚴老師的生母後來改嫁到南京,並將遺體捐獻給醫療事業。每逢清明,嚴老師都會回國去南京祭拜。南京已遠離兩人的生活空間,卻是每年必往的親情港灣。

  《芳華》原著中最重要的角色是林丁丁,這位最美的歌唱演員改變了男主角的人生命運。片中扮演林丁丁的楊采鈺卻是資歷最深的新人。采鈺出生於深圳,父母從湖北移民而來,家境富足,她在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學習時已主演了霍建起導演的電影《1980年代的愛情》,她酷似日本影星山口百惠,被眾多導演與媒體看好。林丁丁的嬌媚與天真或許與她的本色最為靠近。上海首映時,采鈺問觀眾喜不喜歡林丁丁這個角色,沒想到觀眾的回答給了采鈺一個難堪。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