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萬梓哥的So What/輕 羽

時間:2017-12-15 03:16:15來源:大公網

  老一輩的電視觀眾應該都認識萬梓良,他的精湛演技,新一代演員確實無可比擬。這當然有其背景原因,茲因「萬子」當年出身於麗的電視訓練班,也是戲劇大師鍾景輝的得意門生之一,其演技源於舞台劇,自是有別於半途出家的一般電視藝員。

  早在一九七八年,鍾景輝已知「萬子」非池中物,於是邀請他合演英國著名舞台劇《馬》。King Sir在劇中飾演心理醫生,「萬子」則是一位青少年。後者在一個晚上,於一個馬廐刺瞎了所有馬匹的眼睛。醫生於是負責醫治青少年,二人有非常深沉的心理交流對手戲。King Sir當時已是戲劇老手,「萬子」仍然是新秀,不過二人仍能擦出火花,讓觀眾看得拍案叫絕。

  「萬子」的外表俊朗,但說不上是英俊小生,故此他走的是性格路線,任何劇本到他手裏,他先會揣摩角色的性格,然後為角色塑造合適的外在形象。排練時,與對手互相交流,從而發掘角色的生活感。「萬子」年輕時另一齣舞台巨著是《莫扎特之死》,他飾演宮廷作曲家薩里埃尼,因為妒忌上天賜予莫扎特曠世才華,於是決心與天對決,表面上一直扶助莫扎特,但暗地裏卻謀害對方,最終自招天譴。「萬子」在該劇有多段獨白,令觀眾看得心膽俱裂,咬牙切齒。

  自投身電視台之後,「萬子」的演技深入民心。透過電視畫面的近鏡,觀眾可以更清晰地看到他的面部表情,有時青筋暴現,有時淚流滿面。令人最深印象,莫過於他在《流氓大亨》尾聲時,望着躺在病床的鄭裕玲,「萬子」向天大喊So What!那一刻的激情爆發,叫人永遠難忘。

  最近幾年,「萬子」又多次重踏舞台,演的都是內地經典劇目,例如二○一四年演出老舍編劇的《茶館》,以及早陣子演出李龍雲編劇的《小井胡同》。該等角色都是民間的老百姓,「萬子」演來入木三分,七情上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