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飆戲/凡 心

時間:2017-12-15 03:16:15來源:大公網

  一部敘事性的電影或電視劇集,要有好的編導,更要有好的演員。有時編導不錯,卻被演砸了,甚是可惜。有時編導平平,演員演得出彩,也能叫作品膾炙人口。

  不少觀眾是衝着演員去的。是自己喜愛的演員擔綱,便有信心去購票欣賞。好的演員也是票房與收視率的保證。現在少看電影了,過去只要是自己欣賞的演員主演的影視,便一定去看。

  就這樣看了些梅麗史翠普、羅拔迪尼路、李安納度、蘇菲瑪素、高倉健的作品,有了些鑒別演技的能力。如一套作品有幾位好演員,又有對手戲,演技同時放出光彩,感染觀眾的效果便倍增,看着便很過癮。觀眾喜歡把這稱為「飆戲」。

  香港把演員叫做藝員,德藝雙馨的藝員受到社會的尊重。發哥、華仔都有「民間特首」一稱,可謂屬於這一類。發哥的演技通過《秋天的童話》、《英雄本色》、《卧虎藏龍》等一系列電影作品得到公認。華仔這些年不斷回內地拍戲,與內地的好演員合作,從偶像派轉向演技派,見出長足進步。

  內地有許多演技一流的演員,把角色演得入木三分。近日在上海東方衛視播映的電視劇集《生逢燦爛的日子》,就集中了一批大腕演員共同飆戲。除了有姜武、劉佩琦、張嘉譯的演技吸引了觀眾。一些不算重要的角色由不算有名的演員飾演,也獲得觀眾叫好。

  劇集表現了一個北京工人家庭四兄弟從上世紀七十年代之後二十多年的生活,角色包括了社會的各色人等。最初幾集,觀眾嫌選角太老,多對劇集連損帶罵,但邊罵邊看,最後都被演員的演技及飆戲折服了。劇集不論是主角還是配角,都認真而出色地演出了角色的性格。

  好的演技來源於對「表演」這一行當的認識,而這又取決於生活的悟性,包括對人的觀察及生活經驗的積累,還有厚實的文學底蘊。

  香港一些演員北上拍戲後,內地演員的演技也有長進,這或就是「飆戲」的收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