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布拉格之冬/潘 少

時間:2017-12-15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查理大橋上被遊客摸得發亮的塑像

  如果十二月來捷克旅行,就不要再幻想「我就站在布拉格黃昏的廣場」的溫暖場景了。零下數度的廣場上或寒風刺骨,或雨雪交加,再加上聖誕市集擺起的密集的攤檔與聖誕季節都不怎麼用工作的歐洲遊客大軍,在比肩繼踵中就已經不經意地走過了這座原本浪漫的舊城廣場。

  好在布拉格還有數不清的美術館與博物館,仔細遊覽的話體驗上三五天是完全沒有壓力。

  在這眾多博物館中,最值得好好遊覽的其中之一便是展出捷克最有名的畫家與裝飾品藝術家慕夏作品的慕夏博物館。記得在二○一一年參觀台北故宮的時候,就被臨時展出的慕夏筆下的《風信子公主》和《聖女貞德》兩幅畫作所吸引,變成其「粉絲」。在慕夏博物館裏參觀可謂是視覺與精神的雙豐收。其新藝術風格的人物形象散發着濃郁的新古典主義的氣息,每個人物都有其獨一無二的耐人尋味的細微表情。用現在的話說,慕夏筆下的每個女人都是一齣戲。博物館內還有一區會循環播放記錄慕夏一生與介紹其作品的紀錄片,可以詳細了解這位藝術家對布拉格「文藝範兒」的貢獻。

  如果天氣放晴,那就可以去伏爾塔瓦河畔,從連接布拉格老城區與城堡區的查理大橋的一端漫步到另一端。在這座建成於十五世紀初的古石橋上,除了沿途可以欣賞河水與城市互相映襯的美如童話的風光,還可以用心聆聽三十座不同藝術家雕刻的塑像各自訴說歷史的傳說。

  雖然這些雕塑的真身已經被收於捷克國家博物館,但還是不減遊客們觸摸它們以祈求好運的美好心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