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沈覲壽褚顏書體無其右/高兆棟

時間:2017-12-15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沈覲壽以顏字節錄荀子《初學篇》 作者供圖

  沈覲壽(一九○七年十一月七日至一九九七年九月十八日),字年仲,號靜叟、遂真圓翁。福州人,民盟盟員。生前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華集郵聯合會第一屆理事會理事、福建省文史研究館館員、國家一級美術師;曾任福建省政協委員、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顧問,省美術家分會常務理事、福州市書法篆刻研究會會長、市書法家協會主席、名譽主席,福州畫院副院長以及福建對外文化交流協會理事等多項工作。

  沈覲壽出生於香港。幼年隨父母移居廣州,並於春城中學肄業。一九二七年始回福州祖居,考入福建學院法律系,一九三一年畢業,獲法律學士學位。其後近二十年,先後任法院書記員、省廳、局科員;一度隨族兄赴廈門,任警察局秘書,後入郵政儲匯局各地分局,任股長、課長、主任科員等職。解放後,曾在福州城內南街與人合辦一家「安泰書法謄印社」,靠賣字謄寫為生,生活清貧。沈老生於新舊社會交替時期,但他一生臨池不輟,研(硯)墨不息,終成福州市、福建省書法界一位標誌性人物,並成為二十世紀我國書法界一位卓有成就和影響力的書法家。

  沈覲壽的墨跡被選入《中國新文藝大系—書法家》(一九七六─一九八二),選入《中國當代書法作品展》、《當代書畫家墨跡詩文選》、《中國當代書法大觀》等大型畫冊、著述。黃河、西安碑林及省內、外多處名勝古蹟、寺觀祠廟碑刻、匾額、楹聯,包括福建武夷山、太姥山、鼓山、于山等,均留下沈老的墨跡。沈老曾應趙樸初居士之邀,為揚州鑒真歸宗寺題詞,並與趙老切磋書藝。一九八二年沈覲壽曾赴日本長崎市與同道交流書藝。一九九○年他又赴新加坡等國進行藝術交流。八十年代初,長城出版社刊印了《福建書畫家》畫冊(「百零三歲老人孫墨佛」題耑書名)。這是內地改革開放初期,福建省對外發行的最早的一本畫冊。沈老的三幅書品躍然入目。沈老的書法著述主要有《沈覲壽書法精選集》、《沈覲壽書法集》等。一九七九年十月,福州市書法篆刻研究會率先創立,開了內地書法研究風氣之先。八一年上海市、八三年北京市及至八五年中國書法家協會等書法群團組織相繼成立。沈覲壽眾望所歸當選為創會會長,其後福州書院成立,他又被選為副院長。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