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余先生活在壯麗的光中/黃維樑

時間:2017-12-15 03:15:57來源:大公網

    下一篇:mw

  圖:余光中(右起)、梁錫華、黃維樑、黃國彬一九九二年在香港鳳凰山 作者供圖

  余光中先生一九七四年到一九八五年在香港中文大學任中文系教授。一九七六年我從美國回到香港,在母校中大教書,與余先生是同事。余先生主要教中國現代文學、中西比較文學和翻譯;我教的差不多。我從一九六五年讀大學開始,就是余先生的「粉絲」,之後成為同事,教書之外,還向他學習,可說「教學相長」。

  和余先生來往多的同事,還有梁錫華和黃國彬,余先生戲稱我們是「沙田四人幫」。余先生另有文章題為《沙田七友記》,指的是宋淇、思果、劉國松和我等七人。金耀基教授(後來是中大校長)也是他的好朋友。

  余先生教書,學問好,口才出眾,教學認真,廣受學生歡迎,桃李無數。他才華橫溢,極為辛勤用功,創作成果豐碩。名篇如《過獅子山隧道》、《紫荊賦》、《記憶像鐵軌一樣長》、《何以解憂》,還有多種詩、文、劇本的翻譯,都在香港完成。中大校友曾選他為「中大最傑出十人」之一。他主持校園外的種種文學活動,結識了很多文化界的朋友,如胡菊人、董橋、蔣芸等。余先生在香港文壇影響深遠。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內地的學者作家,還有台灣和海外的,來訪者求見者眾,但他仍然以讀書寫作為第一位。他的貢獻,主要還是他詩文雙璧的創作。拙著《壯麗:余光中論》對其成就有具體評述。

  余光中離港後,仍然經常回來。回顧香港時期,他曾自言這是他「一生中最安定最自如的時期」,在香港的文學寫作在一生中佔極重要地位。余先生昨日仙逝。數十年來,他的詩文多篇涉及死亡。一九九八年出版的詩集《五行無阻》,其標題之作的末段為:

  風裏有一首歌頌我的新生

  頌金德之堅貞

  頌木德之紛繁

  頌水德之溫婉

  頌火德之剛烈

  頌土德之渾然

  唱新生的頌歌,風聲正洪

  你不能阻我,死亡啊,你豈能阻我

  回到光中,回到壯麗的光中

  余先生會活在「壯麗的光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