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港「做人情」指南/大 千

時間:2017-12-13 03:16:12來源:大公網

  中西融合,這是香港的一個重要屬性。港人某些部分很西化,某些部分則很傳統。「人情」文化深入中國人骨髓,在香港也不例外。

  「做人情」,在香港有特定含義,即是參加婚禮時給新人禮金,這個詞實在簡單粗暴,個中意味不言自明。前陣子,接到同事的結婚請帖,自然不敢怠慢,思前想後不知「包多少」合適,只好請教港人朋友。原來,除了考量親疏關係,「做人情」原則還有一條,就是看對方宴請的場合:高級酒店1200,一般酒店1000,酒樓800,午宴則是600,可謂「明碼標價」。因而在香港,結婚請帖又稱「紅色炸彈」。

  相比之下,過年紅包(香港稱利是)則「親民」許多:一般10元20元,不會再多;除了親友,同輩、同事之間也會互派利是;年長者派給年幼者,已婚者派給未婚者。

  內地就不一樣了,每次過年回家,都讓人覺得「壓力山大」:只要拿了工資,無論結婚與否,都要派紅包;相熟的親友,五百大洋已屬平常,不熟的,也要包上個一兩百。包紅包不僅親疏有別,還要按照對方過往包的金額,恰當還禮,過多過少都不適宜。

  香港的過年利是,既能討個彩頭湊個熱鬧,又沒有你來我往的人情壓力。接過一個利是封,回贈一句「發財大吉」,別提多喜慶了。

  香港還有一詞,叫做「手信」,指外出旅遊或公幹帶回的紀念品,不僅要送親友,更要送同事;一盒巧克力也好,一個冰箱貼也罷,不必貴重,但絕不能少。手信似乎在釋放這樣一種信號:無論我們平時是否相熟,我都是把你放在心上的。維繫與點頭之交的關係,幾乎全靠那一兩盒巧克力了。

  另外在香港,蛋糕和餅是不能輕易派的。派餅一般代表兩種情況:一是辭職,一是嫁女。因此如果你嘗到好吃的蛋糕和餅,想與同事分享,一定要解釋清楚,免得老闆以為你要辭職。

  「講人情」是門大學問,不僅得學,而且要悟。好在在香港,這門學問規則明確,直截了當。記牢以上幾條,就算做不成「交際花」,也能勉強做一個妥貼的「社會人」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