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港大老——周壽臣/輕 羽

時間:2017-12-13 03:16:10來源:大公網

  鄭宏泰及周振威合著的《香港大老——周壽臣》,早於二○○六年由三聯書店出版。全書總共十章、二百六十四頁,表述了香港出生而於一九二六年獲英皇佐治五世冊封為爵士的周壽臣的一生事跡。

  周壽臣原名周長齡,是香港黃竹坑新圍村的原居民,少年時入讀中央書院,即後來的皇仁書院。在十九世紀七十年代,如此的學習背景已非常人所有。一八七四年,周長齡獲選為第三批「大清留美幼童」的其中一員,乘坐遠洋輪船經日本往美國康州留學。清朝政府希望該批留美幼童能夠學習西方的知識,然後為清廷效力。

  不過因為種種客觀因素,留美幼童計劃無疾而終,周長齡未曾在美國完成大學的學業便要提早回國。幾經輾轉,他為清廷政府亦曾立下功績。後來他回到香港發展,在商界大展拳腳,亦為社會作出服務,因而獲港英政府委任為潔淨局及定例局議員。由於他長期對香港社會屢有建樹,一九三七年港府將黃竹坑一山頭命名為壽臣山,以示表揚。周壽臣於一九五九年逝世,享年九十八歲。

  上星期我看了一齣話劇《棒球場上的亞熱帶少年》,劇團就是根據《香》書改編成劇本。在《香》書的第三章,曾經提到留美幼童離開美國之前,與當地的人士舉行了一場棒球賽,以作友誼紀念。話劇顯然是「借題發揮」,全劇簡述了周壽臣的一生,但卻借棒球場上比賽,側寫了一些年輕人遠洋求學,從異鄉吸收到不同知識,刺激到自己如何尋找應有的發展出路。舞台上,年輕演員扮演了不同時代的周壽臣,以及其並肩的好友,雖然未能完成學業,但最終亦回到中國,將自己學到的貢獻當時的清政府,以及其後在香港發展。該劇有效地將小說文字演變成另一個具生命力的故事,把一本名人傳記,演化成一齣慷慨激昂的青年人發奮圖強戲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