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神曲《忐忑》/阿 濃

時間:2017-12-12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在網上被點擊二百多萬次的《忐忑》,被稱為「神曲」。演唱者龔琳娜,中國音樂學院畢業的高材生。

  《忐忑》由她的德國籍丈夫「老鑼」作曲兼填詞,說到詞,其實是連串無意義的單字。龔琳娜演唱時運用了花旦、老旦、老生、黑頭等唱腔,加上豐富誇張的表情,一下子俘虜了聽眾。尤其在網絡上竄紅之後,一發不可收拾。

  這首歌聽的人多,但唱的人少,因為難。名歌星王菲說自己曾經想翻唱,但實在太難,放棄了。最妙是因為旋律太刺激,會引起聽者不安,竟有國際籃球賽事,主隊在對方射罰球或進攻時播放《忐忑》以擾亂軍心。因此在作賽時被禁播放。

  有人分析這首歌成功的因素,得出四點:深厚的唱功,變幻的唱腔,獨特的旋律,豐富的表情。除「獨特的旋律」由作曲人創造外,其他三點都依靠唱者的修為。

  《忐忑》走的是與眾不同的路線,要把中國民歌風來一個突破,讓它跟西方音樂嫁接,是通向國際化的一條道路。但其中最重要的是保有中國文化的根,失去這個根也就失去意義。有多少藝術家能掌握中國文化的根呢?不少人醉心於向西方取經,卻忽略了本國極豐富的好東西。我推薦大家去網上聽一聽龔琳娜唱《小河淌水》,那麼純中國風的美好演繹,你就知道她這樣唱《忐忑》不是故弄玄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