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芳芳聲演《溫情童話》/潘明珠

時間:2017-12-12 03:16:11來源:大公網

  小書迷告訴我在「閱讀大挑戰」網上讀了我和潘金英寫的《明星同學》,期望自己的鄰座同學也是明星,又想知道這有趣故事如何得到靈感,我便告訴他們,創作靈感來自童年時的偶像─粵語片大明星蕭芳芳的童星生活。其實,芳芳在港大修讀時,我們訪問過她,感受到她不斷求進的精神,令人佩服,便把她少時一邊拍戲一邊學習的情況融入我們的兒童故事中。

  如今芳芳飽受耳疾痛苦,她說一次出門活動,要捱足一星期耳鳴之苦呢,但她從來沒有怨天尤人,精神可嘉。她始創了有意義的「護苗基金」,為孩子造福常身體力行,負責各樣慈善公務,在每一場域她都是閃耀的明星。

  想起芳芳為兒童做的事很多,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們與她合作之一次,那是美國、日本和我們香港一次新媒體推廣童話的計劃,名《溫情童話寶庫》系列錄影集,美、日及香港製作隊把一套優美的童話製成繪本短片,並分別由各地區的明星聲演旁述,這種跨界視像童書,在當時八、九十年代是嶄新的,日本友人海老根請到做「阿信」故事的大竹忍等紅星來聲演,美國攝製隊有影后茱迪科士打、影帝羅賓威廉斯等坐鎮;但香港製作成本有限,我本人負責義務腳本翻譯,正擔心能否請到大明星來參與兒童文學錄製,幸得張新龍監製大膽主動聯絡,並成功邀得蕭芳芳、周潤發、車淑梅、潘芳芳多位演藝名人來聲演,製作中文版,極之難得,堪稱經典力作。大家在友情下衷誠合作,都是源於關心兒童成長,想為孩子製作高品質讀物,蕭芳芳說:「讓兒童自小看一流的作品,他們長大會成為一流的人。」

  這套視像繪本,歷久常新,尤其當中的《聖誕熊歷險記》大受孩子喜愛;猶記得芳芳來到錄音室講故事時,聲情並茂,把小白熊如何歷險及幫聖誕老人送禮物的溫馨故事講得生動,感人至深。若親子想欣賞這故事,可到圖書館借來分享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