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天龍「七」部/蓬 山

時間:2017-12-12 03:16:10來源:大公網

  漢語在運用數字方面有獨特的優勢。古往今來,各種用數字連結的名詞、成語數不勝數,諸如三蘇、二王八司馬、四大發明、八仙過海,以及三心二意、五湖四海、七上八下等成語。

  話說有一位女老師,大約是那種一心只讀聖賢書的乖乖女,一次在課堂上捉住一位偷看小說的學生,一看書名─《天龍八部》。於是紅顏一怒,責令該生:把前面的七部交出來。

  筆者讀高中那一陣,正是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流行之時。為了不落伍,也曾從同窗那兒借來一讀。事後其他都忘光了,唯一記得的是余老師有一回考試,讓考生評價八大山人,於是乎有人列舉了古代的八位文學家。

  朱耷自號八大山人,原因有很多說法。「八大」二字分別來自「朱耷」二字,去掉「八大」,剩下「牛耳」;另外,「八大山人」四字連筆草書,既像「哭之」,又像「笑之」,正是這位明朝王孫亡國後冷寂複雜心境的寫照。

  其實,哪能一看到「八部」、「八大」,就硬要湊夠數目呢?王安石有一陣子迷戀解字,比如把「波」解釋為「水之皮」。蘇東坡為了諷勸他,於是說「鳩字從九從鳥,亦有證據。《詩》曰:『鳲鳩在桑,其子七兮。』和爺和娘,恰是九個。」王安石「欣然而聽,久之,始悟其謔也」。

  這類錯誤,並非今人的專利。唐代陸贄有詩:「願符千載壽,不羨五株封。」北宋王逢原詩:「卻笑五株喬嶽下,肯將直節事秦嬴。」「五株」指的都是泰山的「五大夫松」。但兩位詩人都鬧了個大烏龍。秦始皇當年封禪泰山,突遇大雨,恰好路邊一棵大松樹可供避雨,該樹護駕有功,被封為「五大夫松」。但這並非指五棵松樹。「五大夫」乃秦代二十級爵位的第九級。後世以訛傳訛,清代補植了五棵松樹。

  當然,也有足斤足兩的,陶淵明自稱「五柳先生」,就確是因為門前有五棵柳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