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這是一個值錢的好甕啊/陸布衣

時間:2017-12-12 03:16:10來源:大公網

  梁代殷芸的筆記《殷芸小說》卷五載:有人窮極,身上僅剩買一隻大甕的錢了。

  第二天,他將那錢買了隻大甕。晚上,他只能將就,蜷縮在大甕中休息。但是,他還是思緒萬千:貧窮不可怕,關鍵要有思想。明天,我就找個人,將這隻大甕賣個好價錢,至少要賣一倍的錢。有了這一倍的錢,我就可以再買兩隻大甕了。按照這個思路,兩隻就會變成四隻,四隻就會變八隻,八隻就會變成十六隻,這樣下去,賺的錢可以是無限的,我就可以成富人了。

  他越想越激動,不禁在甕中跳起舞來,動作一大,甕突然就破掉了。

  這是典型的不切實際幻想,他幻想的程度還不是一般,是歡想,太激動了。

  我都想像不出,這個人第二天怎麼辦?他已經沒有幻想的資本了。

  為了他的生計,我只能替他再幻想一次:

  面對那隻破甕,他想,要是去補,成本一定很高,再說也沒有補的錢啊,補出來的甕價格肯定賣不出。還是不行。索性將甕打碎,打得再碎些,然後,去田野裏弄些土,做一些偽裝,就說是從周代,不,比周代更早,是堯舜時期,帝王的墓葬裏得到的,具有相當的考古和收藏價值,那些有錢人,一定會收藏。

  要是上面的計謀實施起來太難,那就直接去找前一天賣他甕的人:我說,老兄呀,你的貨,質量也太差了吧,這不,還沒開始盛水呢,半夜裏就突然裂開了,巨大的聲音,嚇了我一跳,擾了我的好夢。我覺得你應該賠我兩隻,一隻是原價,一隻是精神損失費。什麼?你敢不賠?你試試!

  不過,無論怎麼說,這個窮人,比《伊索寓言》裏的那對兄弟要好,那兩兄弟看到天上一隻大雁,就商量着如此如此的吃法,他們的思維也太活躍了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