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癌症患者的個「人」化治療/黃曉恩 醫生

時間:2017-12-12 03:15:53來源:大公網

  科技日新月異,個人化治療的概念已逐漸被應用在醫學的各層面。在癌症方面,將傳統上按原發身體部位分類並治療的腫瘤(如肺、腸、肝癌等),透過快捷而準確的全面基因檢測,查出獨特基因突變,從而使用針對性的標靶或免疫治療藥物,將成為大趨勢。當然,到現時為止,這種技術仍有一定的局限性;有關這方面的科學數據,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然而,在科學以外,有關癌病患者心靈方面的個「人」化治療更為重要卻常被忽略:無論醫者或是病者,都應關注病者的「人生」過於他的疾病;他仍是「人」而不是一個「病」,癌症亦不應被視為生命的全部。打從診斷開始,很多病者及家人自然不過地把焦點放在癌症,生活上做的、談的、想的,都圍繞着這病團團轉:覆診檢查和治療、食物補品或戒口、廣納資訊及與病友交流等;醫生亦忙着給予有關癌症的專業資訊:新藥療效、存活率、副作用等。這些無疑是實際、正面和必須的,但行之過甚或執著於人力所不能及的卻無助於病情。

  作為腫瘤科醫生多年,我遇過不少令人感動及敬佩的癌症病友,活出不一樣的人生。很多病友不約而同地告訴我,患癌後才驚覺身邊充滿關愛,或藉這機會與原來互不瞅睬的家人和好如初;有病友重拾兒時夢想,鑽研興趣,甚至出版文章詩集、舉行攝影或畫展;亦有親友見證癌友散發的堅韌豁達,疾風勁草,成為其他病友以至健康的人的激勵和啟發。這並不是什麼高言大智,也沒有戲劇式的浪漫矯情,卻是一個個真實的生命故事。

  無論是在人前綻放的光彩,或是自己心裏平安的那一般自在,希望每位癌友都能海闊天空,不為病患所困,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