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心靈的「軟化度」/汪金友

時間:2017-12-12 03:15:52來源:大公網

  著名作家二月河近日在做客中央電視台《開講啦》欄目時,提出了很多新穎獨到的觀點。

  他說,文化和文憑是兩回事,擁有了文憑,不一定就有文化。看一個國家、看一個社會、看一個民族、看一個團體甚至看一個人,看他的素質是高還是低,用什麼樣的標準呢?就是要看他心靈的軟化程度如何。如果心腸很硬,沒有同情心,沒有憐憫心,看到別人受欺負,看到那些弱勢群體,你不同情,文憑再高,也不代表你的素質有所增長。

  用心靈的軟化度來衡量國家、民族、團體和一個人的素質,這應該是二月河的一個發明。過去只知道,在我們這個世界上,有心腸硬的人,也有心腸軟的人。但並沒有注意,心腸硬有什麼不好,心腸軟有多麼重要。經二月河這麼一說,才突然明白,心腸硬,就是沒有同情心,沒有憐憫心。只以自己的快樂為樂,不以他人的痛苦為苦。

  仔細看看,現在這種心腸硬的人還真不少。比如,看到有人摔倒,也不去扶;看到有人受傷,也不去幫;看到有人身陷困境,也不拉他一把;看到有人身受委屈,也不主持公道。別人的傷,別人的病,別人的苦,別人的痛,他們全都熟視無睹,不屑一顧。他們所在乎和追求的,只有自己的快樂和成功。

  這種心腸硬到一定程度,就會視貧者、弱者、困者為草芥,完全不放在眼中。就像西安科技大學那位教授,因為環衛車擋了他的路,就下車將環衛工暴打一頓,而且還口出狂言:「我掙多少錢,你掙多少錢,你敢擋着我掙錢!」還有遼寧省遼陽市兩個開車的男子,也因看着一位六十多歲的環衛工不順眼,而將其打倒在地。

  你發現沒有,越是急於成功的人,越是自以為成功的人,心腸就越容易硬。《孟子》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而為什麼有些人擁有了財富和地位之後,心腸就會硬起來呢?因為私欲和私利,也是一種凝聚劑和固化劑。他們的眼力和精力,都凝聚在個人的目標;他們的思維和行為,都只為個人謀利。

  有文憑不等於有文化,有財富不等於有道德,有地位不等於有威信。儘管我們經常以一個人擁有了多少財富,獲得了什麼地位,來衡量其是否成功。但真正的人生價值,是因為自己的存在,讓社會進步,讓生命閃光,讓別人幸福。

  鄭板橋在任濰縣縣令的時候,正值山東發生大饑荒,許多百姓人家吃不上飯。為此,鄭板橋一面開倉賑災,一面讓籍邑中大戶開廠煮粥輪食之。他還寫了一首詩,藉以表達憐民之情。「衙齋卧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

  再看范仲淹的心靈軟化度,更讓人嘆服。他在《岳陽樓記》中,寫下了這樣的千古名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憂在民先,樂在民後,這也是歷代官員最高的境界和追求。

  在一定程度上,心靈的軟化度,決定了一個人成長的速度。樂人之樂者,人亦樂其樂;憂人之憂者,人亦憂其憂。沒有同情心的心靈,不是純潔的心靈;不願意幫助別人的人,得不到別人的幫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