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小桃枝上春風早\素儀

時間:2017-12-08 03:16:04來源:大公網

  香港中文大學在二○一六年年底舉辦「明月逐人來:元宵對聯創作比賽」,上聯是「小桃枝上春風早」,徵求下聯。上聯的出處是北宋王詵先生所作,詞牌為《人月圓》詞的其中一句。比賽只設公開組,但只限中文大學本科生、研究生及校友參加,每人限交一作品。據報名章程,中文系的何文匯教授還為此比賽舉行了對聯創意工作坊。

  我和一班「老鬼」校友雖不是中文系出身,也湊熱鬧參加。原因之一是獎項吸引:冠軍獎金五千、亞軍四千、季軍三千、殿軍二千、優異獎,也有五百大元。在二○一七年的新春元宵佳節在校園頒獎,也很吸引。

  因為想參加比賽又得獎,我自然首先找來王詵寫的《人月圓》詞來讀讀。

  詞雲:「小桃枝上春來(風)早 初試薄羅衣 年年此夜 華燈競處 人月圓時 禁街簫鼓 寒輕夜永 纖手同攜 夜闌人靜 千門笑語 聲在簾幃」。

  果然是寫情寫景的清新之作,充滿人間的歡樂和完滿的意象。由於我們是中大校友,搜索枯腸之際,腦海浮現了不少在校時的青春片段。光是一個「小」字便引起了「大」的聯想,而春風就引起了夏、秋和冬的想像,絞盡腦汁下就得出下聯:「大學站前夏月凝」。

  還有曾經住過新亞書院宿舍—學思樓和知行樓的校友,回憶起當年住宿時,同學們常常不肯睡覺,光是胡扯也可以捱到天亮。於是就有了這兩個下聯:「吐露港邊夜語長」和「吐露港邊夏雨長」。有一人想到「大學站前夏月盈」。後來又有人想到「新歲街頭喜氣盈」。

  比賽結果公布,發現原來我們這堆人都中了從主觀出發的陷阱。因為客觀地看,獲獎作品全都合乎元宵佳節的氣氛,要主題先行。冠軍作品「爆竹聲中節氣新」,亞軍作品「活水源頭氣象新」,其實都是佳句。如果最後我們沒有自行棄掉「新歲街頭喜氣盈」,交出去,都有可能獲獎。但我們最大的收穫,就是思考字眼、研究平仄的過程,對聯果然充滿樂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