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偏見\慕秋

時間:2017-12-08 03:16:03來源:大公網

  她曾是教師,在內地教日語,移民澳洲多年,因女兒女婿來了香港工作,她近年澳洲香港兩地跑,幫手照顧外孫女。那天講起買菜事,她說很少去街市,因為不會講廣東話,看了個別賣菜人的態度不好受:「他們聽你講普通話,好像就有點那個。」她接連幾個表情,表示出不理解、憤慨……我說:「你說他們歧視外省人?」「對對!可能因為我是外省人吧,他們的態度,唉!我說不清。」我建議:「不如說英語?」「試過,有些英語我不會說,溝通更困難,隨便啦,由得工人去買菜吧。」

  外省人,包括內地廣東人,遭受部分港人蔑視,實在司空見慣,即使在香港住了幾十年的「老移民」,有時也不能幸免。內地民眾以前從無歧視港人以及外籍人士的態度,現在部分人心理上也發生變化,或以窮富分類待之,或以不禮貌回擊。

  我與她講些經歷,我們也將所了解的各地文化習俗作比較,她感慨:「照理國際大都市的人應是較為寬容,哪怕是虛偽禮儀呢,至少表面上不能表現得太那個……」說不下去了,她與我相視一笑。

  有些偏見根深蒂固。偏見往往是愚昧的,來源於莫名其妙的傲慢或誤解。對於不知所謂的人,以及不知所謂的言行,怎樣可做到不氣惱,平常心看待,還真考智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