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請到大同拍電影\楊勁松

時間:2017-12-08 03:16:03來源:大公網

  首次到山西大同,飛機落地被告知戶外是零下十五度。一路陽光燦爛,趕到市中心,賈樟柯導演正率領劇組在鬧市口的天橋上做拍攝準備,他的第十部導演長片《江湖兒女》在大同開機。那天劇組拍攝的是天空滑翔傘劃過市區的場景,賈導調動天上地面,在嚴寒中的兩小時,到影片不過兩分鐘畫面。拍攝中,賈導夫人送來棉手套,給他禦寒。同來探班的還有馮小剛導演,他於一九七九年隨部隊文工團到大同慰問演出後,再未來過。

  在大同拍攝的最著名的電影是一九七九年的《戴手銬的旅客》,原著寫的是中蘇邊境的諜戰故事,但最後改成了一路追捕到西南邊陲。該片曾轟動全國,插曲《駝鈴》傳唱至今。三十八年前電影裏的大同街景已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寬闊大道的現代城市。

  賈樟柯導演夫婦都是山西本地人,但到大同拍片還是首次。此番他不僅在大同火山群等地取景,還充分利用大同航校資源拍攝滑翔傘。大同航校自一九九二年空域對外開放以來,接待了前來訓練的二十五個國家地區的航空愛好者,賈導認為這也是大同新名片。

  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與我們相約暢聊。張書記是北京人,在平谷區工作時就常到北京人藝、保利劇院看演出,他的妻子到大同來探親就愛看電影,因為大同電影票價只有二十元,只有北京票價的一半多。他曾用陳佩斯、趙本山與馮小剛這三位藝術家的喜劇產業的不同模式舉例,與大同市文化旅遊從業者進行過專題探討,如同發掘大同旅遊新空間、增加新產量。張書記向馮導、賈導發出邀請:請到大同拍電影,將城市新文化通過影視傳達,讓大家看到大同不僅僅只有雲岡石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