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奇蹟男孩\輕羽

時間:2017-12-08 03:16:03來源:大公網

  十九世紀英國有一位男士約翰.梅里克,天生有一種疾病,致令頭部和身體出現多處腫瘤。由於外形骸人,他經常將自己包裹在頭巾和闊袍大袖的衣服內。雖然備受母親愛護,但梅里克十一歲時母親便因病離世,自此他的命運更見悲慘,成長後更被人安排加入馬戲團表演,因而被稱為「象人」,廿七歲便黯然去世。

  電影或舞台劇都曾搬演梅里克的故事。八十年代的電影《象人》令男主角約翰.赫特提名奧斯卡金像獎。在這之前的七十年代,百老匯已有《象人》的舞台劇。有趣的是,舞台上飾演象人的演員,一般都不像電影般將角色身體偽裝畸形,而純粹由演員以形體動作來表現角色扭曲的身體。因此,大部分在舞台上飾演該角色的演員,都很大機會獲得獎項提名,甚至是獲獎。

  最近在電影院看了一齣宣傳不太多的美國電影《奇跡男孩》,令我想起《象人》的故事。

  奧吉是一個只有十歲的男孩,但出世後已接受廿七次手術,將他天生畸形的頭部不斷整形。雖然如此,他的臉型仍然扭曲,難予人「正常」的觀感。他的智力正常,甚或有點聰明,對科學尤其有興趣。奧吉出世之後,一直由母親在家裏自行教導,直到十歲那年,父母親都覺得奧吉應該進入主流學校,與其他「正常」的孩子一同接受教育。《奇跡男孩》的故事,就從奧吉進入學校開始。

  電影不單講述奧吉如何接受新的學習生活,當他在學校初時遇到一些不友善的同學,奧吉的善良和真性情,逐漸影響了周邊人對他的態度。另外,奧吉有一個身體如常人的姐姐,但由於父母都把心力集中在奧吉身上,令其姐姐覺得備受忽略。不過,經歷一番事情,姐姐亦受到奧吉感染,對父母和他人都更加愛護,對生命亦更加積極。總之,外表怪異的奧吉,其實內心充滿真善美,確是生命的奇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