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伯恩豪放的牛骨髓\潘少

時間:2017-12-08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伯恩傳統餐廳的大片牛骨髓

  相傳在十二世紀末建城之時,伯恩創建者狩獵時捕到的第一隻動物是熊,便決定以其命名這座城市,所以瑞士首都就有了「熊城」這個花名。現在的伯恩除了有熊公園,其州旗是熊,連井蓋上都有熊的圖案。

  在「熊城」搵食時,遇到了從未見過如此「豪放」上桌的牛骨髓。

  通常餐桌上的牛骨髓來自於黃牛或者水牛,營養價值極高。牛骨髓中大概含有百分之四十的蛋白質,另有豐富的維他命B,是名副其實的高蛋白與高鈣進補食材。中醫講使用牛骨髓可以補虛勞、益精血,西醫則認同其顯著的補鈣補磷功效。

  中國人喜歡在涮火鍋的時候吃牛骨髓。將已經從骨中剔出的牛骨髓落湯久煮,待其有韌勁時撈出蘸着醬汁吃。但在歐洲,食法就完全不同。

  首先,很多歐洲人是不吃牛骨髓的,將其與動物內臟歸為一類,但愛吃的人就無法拒絕其香濃的牛味。在瑞士和奧地利的傳統餐廳,廚師會將牛骨與牛身上最嫩的部分一起燉煮清湯,待脂肪分解在湯中,再撈出大骨並斬開,以整片大骨的橫切面上桌,非常豪放。因為此時牛骨髓處於晶瑩的半流淌糊漿狀,所以一定要趁熱取出,就像塗鵝肝醬一樣,用奶油刀厚塗在麵包上,再根據個人口味撒上鹽或黑胡椒,就可以享用了,牛香四溢。如果喜歡軟韌的口感,麵包片則要保持一定的溫度。

  這個吃法就是我在伯恩的一家傳統餐廳跟瑞士人學習的。前幾日在維也納吃傳統牛肉鍋,當我鎮定地如此享用牛骨髓時,同桌的當地人驚嘆道:「你竟然知道這樣的傳統吃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