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那年在布達佩斯\凡心

時間:2017-12-08 03:16:02來源:大公網

  十一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電視新聞勾起了我對那個城市的懷念。幾年前,也是十一月,我們在布達佩斯小住。那裏的十一月常有陰雨,天色也像現在電視上見到的那般灰蒙。偶有陽光一閃,那就如驚鴻一瞥,眼前萬象便是叫人驚艷的燦爛。

  布達佩斯街道兩旁,多見梧桐樹。那時節的梧桐葉子正黃,葉片風中落下打旋,鋪滿一地,把初冬細雨的城市塗上了一層金黃。走在路上,腳下就是厚厚的葉片。在傍晚或夜間人少的街道上,鞋底蹭着葉子,沙沙沙,沙沙沙,聽來清寂而憂鬱。

  一條多瑙河把布達和佩斯分隔東西岸。我們住在佩斯一家家庭式酒店,陽台外是一棟普通民居。有一家總是早早亮燈,又總是最晚滅燈。燈影中依稀見到一個中年男子守在電腦前,讓人生出猜度:他是設計師?畫家?作家或者詩人?

  匈牙利最有名的愛國詩人裴多菲的雕像,以堅定激昂的姿態站立在多瑙河佩斯一側,他的詩句和匈牙利爭取民族獨立的歷史無法分割。詩人二十六歲就戰死沙場,但他四句名詩精闢地表達了自由高於可貴的生命和價高的愛情,被吟唱了一百多年。

  布達一側的皇宮,保留了中世紀建築的宏偉,可惜缺少修繕,許多本是巧奪天工的塑像和內宮,都現出了殘破。有的殿廳已出租作展覽或食肆,這便破壞了皇宮的一統完整。曾經的輝煌如今淪為殘敗,觀者只能是一聲嘆息。

  多瑙河上架着伊麗莎白橋,那是奧匈帝國皇后、昵稱茜茜公主的芳名。她一生命運多舛,深受匈牙利人民愛戴。她的白石塑像安放在橋下公園,造型高貴而端莊。

  國會大廈前有人示威,情緒激烈但秩序安好。出動的警察看來陣仗很大,但也看得出是外緊內鬆。

  難忘那裏的梧桐那裏的街道,還有灰色的天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