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落葉不掃留風景\黃曄

時間:2017-12-08 03:15:48來源:大公網

  十一月下旬,看到一條轉發消息,說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發布的「賞秋地圖」已包含四十二條賞秋路段(區域)和四十九個秋色公園,並連續五年推出落葉景觀道路,其中有被譽為「金光大道」的四平路,每到深秋,從樹杈到街面鋪滿銀杏,漫步其間,宛如置身童話世界;在武康路,伴着濛濛細雨看滄桑建築,緩緩飄落的梧桐葉則令人有穿越之感,彷彿夢回近代……美麗的描述讓我十分嚮往,卻無緣得見,心中不免有些許遺憾。

  冬陽燦爛,午後漫步校園,銀杏樹下的金黃「地毯」吸引了我。忍不住停步,拿出手機拍照,發到朋友圈,自然引來一片讚譽。我看到還有不少學生也在從各個角度拍照,一邊還不停讚嘆:真美啊,真好看。

  校園裏銀杏樹梧桐樹不少,落葉不掃,留下了一道風景,對學生也是一種很不錯的審美薰陶。

  最近幾天,宜昌本地媒體都有大篇幅報道,濱江公園等五個公園及七條景觀街道,今年也實施了落葉不掃的「留景」方案。各媒體還爭相為市民提供賞葉「導航圖」,市民可以觀法桐,看意楊,賞銀杏,烏桕紅楓紅艷妖嬈,銀杏法桐金光燦燦,運河公園更有成片水杉與河水相映,樹影婆娑……不用遠行便可赴一場斑斕浪漫之約,確實緩解了我不能飛上海觀景的沮喪。

  記得未實施落葉不掃政策之前,每逢秋冬季,清潔工都會及時清掃道路上的落葉,如果想拍美景,真是要爭分奪秒。當時就有很多朋友為此深感遺憾,覺得掃掉落葉其實就是掃掉了城市的風景。如今落葉不掃提升了城市品位和文化氛圍,爛漫秋色,讓人大飽眼福,也映照出一座城市在物質生活達到一定程度後對生態和諧的追求、對人文關懷的重視。

  報道說上海市為保證「純粹」的落葉景觀,清掃員每天要清除隱匿在落葉中的垃圾,只留下乾淨的落葉供路人欣賞。如果落葉堆得不均勻、不美觀,還要把多餘的落葉掃去「支援」落葉稀少的地方。因此對這一份看似沒有含金量的簡單工作也有了更高要求,清掃員要懂得如何布局才美觀,才能讓路面上的落葉「油畫」變得更加漂亮,這不能不說也是一種人文素質的潛在培養。落葉不掃給清潔工增加了工作量,更要求市民規範行為,文明賞景。

  「詩意並不一定靠讀詩來獲得」,我深以為然。舉辦詩歌節有詩意,打造鋼琴城有詩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我以為這是最高層次的詩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