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豆漿與奶茶\吳非

時間:2017-12-07 03:15:58來源:大公網

  奶茶的「優雅」觀感,或許與點單的諸多講究有關。有網友專門總結出搭配攻略,例如四季春奶茶要加波霸,少冰、三分甜為佳;烏龍奶茶可搭布丁,趁熱、五分甜剛好……認真而繁瑣,以自選方式,將普通奶茶喝出無菜單私廚的高端與驚喜。相比之下,中規中矩的豆漿似乎要遜色許多。

  不過,前段時間回了趟北方,居然打破了一直以來對豆漿的刻板印象。市中心大商場的樓下開了爿小店,專賣現磨豆漿。「堅果豆漿」、「五穀豆漿」、「果蔬豆漿」、「三紅豆漿」……菜單上足足列了十餘種,最末還有行小字:「自選豆漿─按料定價」。

  正疑惑豆漿要怎麼自選,就聽見宏亮的一聲「紅棗豆漿加花生杏仁,多撒核桃碎少放糖!啊,今天有薏仁嗎?」大概是位常客,說完就遞上正好的零錢。老闆娘笑咪咪應了句「有」,隨即按要求一一備料。原來,自選豆漿是即點即做,各種食材一早泡好,按食客要求每樣舀一勺進榨汁機,加水攪打成汁,再倒入小鍋大火煮沸,裝杯即可。見排隊的人走得差不多了,我也去點了杯「三紅豆漿」。老闆娘解釋說,「三紅」是紅棗、枸杞和紅豆,補氣養血,是女生點得最多的一款。

  許是生意不錯,老闆娘很健談。與她聊起怎麼想到開這樣一間店,老闆娘有些唏噓。說自己早年也在商場工作,看逛街的年輕人飲料不離手,不是可樂就是奶茶,難道就沒有健康些的飲品?剛好樓下奶茶店出兌,就想着不如租來,用做奶茶的形式做豆漿,塑料瓶換成隨手杯,食材任意搭配,說不定能帶起一波潮流。

  想來她是成功了的,將平常的豆漿打造成可與奶茶比肩的流行飲品,不但方便,而且健康。俗常與優雅間的轉換,只在這一點懂得轉彎的變通。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